<放膽去闖> 大前研一x柳井正 著 天下文化出版
<放膽去闖>   
導讀心得:
大前研一是我一直以來的典範,柳井正則是想法很前衛的日本人。透過這本對談,讓我用不同角度去理解日本政府的困境,在其中也看到台灣的困境。最近幾年常跟好朋友們聚會,都感覺我們是失落的一代。我們明明從小到大都非常擅長競爭,因此才可以在邁進台灣頂尖國立大學。為什麼我們出社會後,反而有種使不上力的躊躇與猶豫,我想這本書帶給我不少解答。也期待你一起探索。台灣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捨棄上班族意識,以經營者觀點出發。培養自己找答案/找問題本質的能力。以世界為目標,為自己開創大格局人生。自我否定自我肯定更必要(不斷否定是為了要不斷超越)。

滑動1  

2.   政治人物有種習性:就是一旦發現好誘餌,就會馬上緊抓不放,然後拼命向前衝。

 

3.   越不受政府保護的企業越成長,因為沒有企業在官僚的保護下起死回生。日本企業經營者只會訴說成功事蹟,絕不會提及失敗經驗,這是因為一般認為說出失敗經驗,會讓企業遭受負面評價。但是應該要不斷檢視過去失敗並學習經驗,有了相關資料參考,未來的失敗率就能減少,而組織也能藉由這樣的方法不斷成長下去。想要再全球化時代競爭,必須思考如何讓大家共享寶貴的失敗經驗,並且妥善保管經由員工傳遞的技術與知識。無法順應時代變化進行改革的企業或產業,就算政府採取再多保護措施,也只能暫延壽命,根本不可能使其欣欣向榮。企業永遠都處於競爭狀態,一旦出現滿現狀,停止變化挑戰的心態,就意味著失敗。

滑動2  

4.   年輕人只求安定是一種病:喪失工作熱情與企圖心的下場。而上班族與商務人士的差別:
   甲、上班族:只會按照上司指示工作,畫地自限,只完成範圍內的業務。完成上級交付的工作就能期待幸福人生的時代,早在二十年前就結束了。
   乙、商務人士:會主動思考/行動。勝出關鍵在於探究問題本質的能力:正因為表面資訊獲得容易,才更彰顯發現問題本質能力的價值。而商務人士的問題解決力關係著國家競爭力的好壞。如果能在二十幾歲或三十幾歲就遇到杜拉克這樣的好書,學會洞察人性與企業本質,一定能成為工作上強烈的武器。
   丙、不論是哪個時代的企業,都應該透過提供新價值創造顧客,為社會帶來正面改革,謀求員工的自我實現。 而越是在這種沒有中心思想的混沌時代,是否具備新知識與新視野,就成為工作表現上的關鍵影響力。
   丁、該向杜拉克學什麼?精髓在於管理的基本。

 

5.   以世界為目標,機會擴大五十倍:21世紀的商業競爭沒有主場,也沒有客場(全球化就是最大商機,創造全球通用的最大公約數商業模式)。
   甲、在時裝產業若想達成全球化,戰略上勢必要在時裝秀上取得主導權(支配地位)。而最大公約數的時尚,ㄅ無視找出不同國家或民族特色的服飾,而是設計書不管哪個國家或民族都可以共同穿著的內衣與基本款。
   乙、採取最大公約數的商業模式,即使不佔主導地位也能通行世界。心中無國界,處處是主場:要先排除對陌生的海外環境感到不安的心情,總之先踏出第一步,機會才會降臨。
   丙、商務人士正在民族大遷徙:把英文定為公司內部公用語的原因是菜英文阻礙全球化。在商業的世界裡,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想傳達什麼訊息給對方/想留下什麼結果。只要不弄錯最重要的微妙之處,破英文其實就可能達成這個目的。商務上並不需要說一口讓聽者心神嚮往的魅力演說,要緊的是具備領導能力,交出好成績。
   丁、三方滿意(賣方/買方/社會滿意):近江商人的古訓。

滑動4  

6.   為了達到願景,必須不斷思考什麼樣的商品才能創造未來開發這項產品需花費多少錢如何籌措資金需要配置什麼樣的人才。優秀的接班人必須不輕易滿足現狀,時時努力不懈,永遠以成長為目標。一旦認為第二名也無妨時,就無法在該領域上全力付出了。求職/轉職已經從國內的狹隘競爭轉換為全世界的人都要在同一舞台上共同爭取工作與升遷機會。
   甲、一成不變的人事考核制度與粗劣的職涯規劃,讓許多鑽石在不知不覺之間變成了煤炭。在激烈競爭中存活的三種武器:
                    i.            英文力
                   ii.            IT
                  iii.            財務力
   乙、賺錢應該是一種社會貢獻,藉由創造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產品或服務,獲取相應的代價,那就是金錢。

滑動3  

7.   只要大量解題只要記住答案的教育完全剝奪了年輕人的思考力。符合所有條件的理想工作本來就不存在。我認為比起找到一個理想工作,自食其力/養活自己反而更重要。成為一個社會人的首要條件是獨當一面/自食其力。成就任何事之前,若不先努力工作/學會謀生力就一切免談。而要學習的典範是懂得盡情玩樂,四十歲開始描繪退休後的人生願景,並且努力累積退休資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