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藉口> 費拉爾。凱普 著 金雨 編譯 海洋文化出版
沒有任何藉口   
導讀心得:
這本書我很久之前就看過了,但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把這本書的精華實踐好。透過在台中家中難得的休息時間,好好浸淫在書中充電,並且釐清自己的藉口障礙,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加真誠不斷實踐自我的人。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六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缺少的正是那種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求任何藉口的人。在他們身上,表現出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優秀的員工從不在工作中尋找任何藉口,他們總是把每一項工作盡力做到超出客戶的預期,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提出的要求,而不是尋找各種藉口推卸。

滑動2  

2.   我們經常聽到的藉口主要有五種表現形式:
   甲、他們做決定時根本就沒有徵求過我的意見,所以這個不應當是我的責任。
   乙、這幾個星期我很忙,我儘快做。
   丙、我們以前從沒那麼做過或這不是我們這裡的做事方式。
   丁、我從沒受過適當的培訓來做這項工作。
   戊、我們從沒想過趕上競爭對手,在許多方面人家都超過我們一大截。

滑動3  

3.   沒有任何藉口
   甲、如果你不得不帶隊出征,納就別找什麼藉口了,並在當晚給士兵的母親寫信。如果你不得不解雇公司的數千名員工,那也沒什麼藉口,因為你本應預見到要發生的事,並提前尋找對策。
   乙、無論遭遇到什麼樣的環境,都必須學會對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
   丙、藉口:就是一塊敷衍別人/原諒自己的擋箭牌,就是一副掩飾弱點/推卸責任的萬能器。有多少人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如何尋找一個合適的藉口上,而忘記了自己的職責與責任。找藉口的唯一好處,就是把屬於自己的過失掩飾掉,把應該自己承擔的責任轉嫁給社會或他人。藉口是拖延的溫床:沒有藉口,不要拖延,立即行動。拖延是一種相當累人的折磨,隨折完成期限的迫近,工作的壓力反而與日劇增,這會讓人覺得更加疲倦不堪。藉口的實質是推卸責任。

滑動4  
   丁、符合內心需求的工作就是最合適的工作。需求是一種力量/一種渴望/一種熱情。我們無需任何藉口,哪裡有困難,哪裡有需要,我們就當義無反顧。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放棄。永遠不要絕望,就是絕望了,也要再努力,從絕望中尋找希望。

滑動5  

   戊、在現有的條件下,我們同樣可以把事情做到極致。我們無法改變或支配他人,但一定能改變自己對藉口的態度遠離藉口的羈絆,控制藉口對自己的影響力,堅定完成任務的信心與決心。
己、找藉口,不如說我不知道:這是誠實的表現,也是對自己和他人負責任的表現。自信的人從來不為自己找藉口,任何藉口都表現為懦弱的一面。
   庚、合格管理者必備的五種習慣:
                    i.            延長工作時間
                   ii.            始終表現出你對公司及產品的興趣與熱情
                  iii.            自願承擔艱鉅的任務
                  iv.            在工作時間避免閒談
                   v.            向有關部門提出部門或公司管理的問題與建議
   辛、對我們而言,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耀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上,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滑動6    

4.   服從,行動的第一步
   甲、造成企業執行力不強,固有管理能力的原因是因為幹部層沒有真正擺正自己的服從者角色。
   乙、服從是行動的第一步,處在服從者位置上,就要遵照指示做事。服從的人必須暫時放棄個人的獨立自主,全心全意去遵循所屬機構的價值觀念。一個人在學習服從的過程中,對齊機構的價值觀念/運作方式,才會有更透徹的了解。
   丙、紀律=敬業的基礎:沒有紀律,就沒有了一切!
   丁、對立情緒要不得:自我實現與忠誠和敬業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以老闆的心態對待公司,你就會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一個老闆樂於雇用的人,一個可能成為老闆得力助手的人。要時時提醒自己:你是在自己的公司裡為自己做事,你的產品就是你自己。
   戊、工作中無小事:想要把每一件事做到完美,就必須付出你的熱情和努力,與具備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一種堅持到底的信念,一種腳踏實地的務實態度,一種自動自發的責任心。記得這是你的工作。不要忘記工作賦予你的榮譽,不要忘記你的責任,不要忘記你的使命。一個輕視工作的人,她必將得到嚴厲的懲罰。

 

5.   做最優秀的員工
   甲、負責任的人是成熟的人:責任必須限定在責任承擔者的能力範圍之內才合乎情理,而且必須與這種能力的有效運用程度相關。他們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他們把握自己的行為,做自己的主宰。
   乙、團隊精神的原動力:創造一個團體共用敵人,激勵眾人一起來打倒他。
   丙、自制是美德:要能穩住自己,就必須使你身上的熱情和自制達到平穩。
   丁、多加一盎司:獲得成功的祕密在於不遺餘力加上那一盎司。常常問自己我已經竭盡全力了嗎?或許我還有一盎司可加?
   戊、我心目中的優秀員工:
                    i.            不忘初衷而虛心學習的員工
                   ii.            有責任意識的員工
                  iii.            自動自發/沒有任何藉口的員工
                  iv.            愛護公司,和公司成為一體的員工
                   v.            不自私而能為團體著想的員工
                  vi.            隨時隨地都具備熱忱的員工
                 vii.            不墨守成規而常出新的員工
                viii.            能夠做正確價值判斷的員工
                  ix.            有自主經營能力的員工
                   x.            能得體支使上司的員工
                  xi.            有氣概擔當公司經營重任的員工

滑動7  

6.   超越勞資關係
   甲、以身相殉:工作是我們要用生命去做的事
   乙、忠誠是無價之寶
   丙、懷抱一顆感恩的心:感恩是豐富的人生。
   丁、榮譽感(團隊的靈魂)
   戊、努力工作,優劣自有評:讓自己自動自發地追求卓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