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是我的職場> 卡洛斯。戈恩 著 賴蕙鈴 譯 漫遊者出版
世界就是我的職場   
導讀心得:
日產CEO卡洛斯。戈恩在日本是個神話。雖然趨勢科技專家大前研一只是認為他做了該做的事情,但我覺得把該做的事情做到好並落實執行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特別是要管理向日產這樣的大企業,透過三年的調整轉虧為盈,真的非常不容易!期許自己做好願景KPI規劃與實際執行落實。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六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不要和別人比較,而是和自己比較
   甲、人類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要站在世界的頂峰,還是陷落於最深的谷底,全在自己一念之間。
   乙、日產經營模式:一切都由全體員工每個人的企圖心開始。

滑動3  

2.   日產模式:
   甲、The power comes from inside:一切皆由全體員工每個人的企圖心開始
   乙、Mindset心態
                    i.            Cross-functional, Cross-cultural:具有接受各種不同意見/想法的多元性。
                   ii.            Transparent:所有的事情都很明確,已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都能了解。
                  iii.            Learner:利用所有可能的機會熱心學習,然後將學到的東西在組織裡實現。
                  iv.            Frugal:以最小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成果。
                   v.            Competitive:切勿陷入自滿的狀態,要時常保持競爭意識,向最好的標竿學習。
   丙、Action行動
                    i.            Motivate:包括自己在內,能否激發出大家的幹勁?
                   ii.            Commit & Target:能否達成自我要求?能否充分發揮自己潛力?
                  iii.            Perform:能否全力以赴做出成果?
                 iv.            Measure:成果/過程是否都能讓任何人一目了然地給予評價?
                  v.            Challenge:面對具有競爭力的改革,能否持之以恆迎向挑戰?

 

3.   挑戰規範:
   甲、不要拘泥於過去的例子或墨守成規。為了達成目標,只要是擋在面前的絆腳石,不管多重,都耀勇敢地把它移開。
   乙、擬定計畫只不過完成了整個挑戰的5%,剩下的95%則端視這個計畫能不能付諸實行。
   丙、只要商品夠好,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這是企業絕對不能忘記的鐵律。
   丁、千萬不要小看員工的幹勁裡所蘊藏的威力。
   戊、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就像花車樂隊一樣,全體員工必須看著同一個方向,腳步一致地採取行動,才會有所成就。
   己、如何判斷一項商品到底是不是叫好又叫座的商品呢?正確的判斷標準是:一項產品能為公司挹注多大的營收。

滑動1  

4.   如何使工作團隊上下一心
   甲、最優秀領導者的條件:
                    i.            具有激勵士氣的能力
                   ii.            能夠令人信賴的能力
                  iii.            不管做什麼都能做出成績的能力
   乙、無法展現實際成果的領導統御,是不可能持久的。
   丙、如何處置無能的經営團隊:徹底要求經営団對對結果負責。如果不想成為無能經營團隊底下的犧牲者,就只剩下這個辦法了。
   丁、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具備與人相處融洽的能力對於勝利異常執著/常想著勝利的人,而這個勝利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整個團隊。

滑動2  

5.   從差異中學習
   甲、多元性帶來無限可能性:我們很難從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身上學到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乙、邁向全球化:年輕的時候,如果有機會就去留學。出社會之後,如果有機會可以去海外工作,請務必毛遂自薦去爭取這個機會。
   丙、選擇人才的標準不是年齡或性別,也不是文化或語言,最重要的是那個人的內在。

 

6.   給年輕人的一課
   甲、如何做好職涯規劃:累積了各種工作經驗之後,就會自然而然地看到自己的未來。年輕人必須先好好充實自己,把各位在學校所學到的學問/所理解的規則/所知道的基本原則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實際丟到職場上/和其他人一起共事,並從中學習到各種經驗。
   乙、失敗為成功之母:如果想要成功的話,一定要先經歷過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