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策略。壞策略> 魯梅特 著 陳盈如 譯 天下文化出版

好策略。壞策略  

導讀心得:
自己很喜歡研究策略,研究所主修也是在霍特國際商學院鎖定策略這領域。回顧自己工作,主要所做都是聚焦於如何縮短流程與加速進度,而自己個性著重效率,喜歡有效率地做事情,因此定位自己是加速者(Facilitator)。過程中有做對的策略與錯的策略,速度快有個好處,就是修正速度快,只是常常會容易當局者迷,陷入處理事件的迴圈中。透過這本書的閱讀與洞見,讓我重新調整並理解好策略與壞策略的區別。從最難的觀念上著手調整,後續會有更多的進展與突破。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在某種情況下,找出關鍵問題,設計協調一致且集中的應對方法。而每個人協調本身就能創造優勢,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2.   好策略的優勢在於,能集中精力與資源在一個或少數能引導優良成果的關鍵性目標上。

 

3.   好策略的核心:
   甲、診斷:對於事實所代表意涵做出的判斷。
   乙、指導方針:
   丙、協調一致的行動:

滑動1  

4.   策略最基本概念:運用強項抵禦弱點,或是把強項運用在最大有可為的機會上。但卻區乏兩個重要力量來源:
   甲、連貫的策略(指導方針+行動協調一致的策略)
   乙、透過微妙的觀點轉變來創造新的強項

滑動2  

5.   什麼是壞策略:
   甲、華麗空洞的口號
   乙、無法直接面對問題與挑戰
   丙、誤把目標當策略
   丁、採取壞策略性目標

滑動3  

6.   如果無法便是並分析障礙,便無法產生策略。只是徒增目標/預算和過多的期望。要記得動機是生命和成功的要素,但領導人的工作不只是要求大家奮力最後一擊,還要創造一擊奏效的情境與條件,並且提出值得眾人努力的策略。倘若領導人認定這個挑戰是表現不佳,那麼舊為壞策略奠定了基礎。表現不佳只是結果,真正的挑戰在於找出並解決導致表現不佳的因素。除非致命威脅舊在門外張牙舞爪,否則成功組織不會施行重大策略,因為制定好策略的過程極為艱難。

滑動4   

7.   策略的力量:
   甲、運用策略槓桿:
                    i.            給我一根足夠長的槓桿和一個強大的支點,我就可以移動地球(阿基米德)。
                   ii.            策略槓桿作用產生,來自於三方面的混合作用:
                       1.      策略預測:最關鍵是預測他人的行為,尤其是競爭對手。預測不需要超能力,純粹是考量習慣/偏好/他人的政策,以及各種慣性與變化。
                       2.      洞察情勢中的關鍵支點
                       3.      集中力量解決關鍵問題

滑動5  
   乙、當系統的表現會受最脆弱環節的限制,這系統便出現環節邏輯。環節數量多寡無法取代環節品質的重要性。專業能力在全球各地的分佈並不平均。而策略資源是一種持久財,是長期逐漸建構/發展/設計的,或是公司的重大發現。只要提供更多價值,就能避免成為廉價商品。
   丙、創造價值的變革:競爭優勢和財富的聯繫是動態的,財富會隨著競爭優勢的提升,或是對於競爭優勢的基礎資源需求提高而增加,尤其是增加價值必須有策略,至少要朝下列其中一個方面進展:
                    i.            深化競爭優勢
                   ii.            擴大競爭優勢(建立你的強項):必須審視的不是產品/購買者/競爭對手,而是特別的技能和競爭優勢的基礎資源。
                  iii.            為具優勢商品或服務創造更高的市場需求
                  iv.            強化隔離機制,使競爭對手無法輕易複製和模仿
   丁、心理路標:
                    i.            固定成本增加所引起的產業轉型
                   ii.            解除管制促成的變革
                  iii.            預測未來時可預見的傾向
                  iv.            適當評估對變革的回應
                   v.            吸引狀態的概念
   戊、要引導正確的策略思維,要培養三個技能或習慣:
                    i.            必須備妥各種對抗短視的工具,引導自己將注意力擺在需要關注的事項上。
                   ii.            必須發展質疑自己判斷的能力,如果你的推論禁不起自己批判,便不必期待自己的策略能迎戰現實中戰爭。
                  iii.            必須養成記錄自己如何形成判斷習慣,才有可能改善判斷能力。

   己、洞察力:概念性工具或許有助於掌握方向,但好構想基本上是靈光乍現的。複雜的邏輯系統是不完備的,也就是說,一些陳述和主張再邏輯系統中無法被判定真假。為了做出正確判斷,就必須留意系統以外的外部知識。

滑動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