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 赫曼。西蒙 著 張非冰等譯 天下雜誌出版
隱形冠軍   
導讀心得: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帶給我對於德國能為何台灣不能的衝擊,透過書中介紹,讓我了解很多產業特性與領導龍頭品牌。"德國的技職教育體系,強調教育部能指看學術跟研究,還有一部分很重要的:事實做的訓練。(赫曼。西蒙)德國工藝的精湛,從教育人才開始紮根。隱形冠軍告訴我們,正確的經營管理方法,是把許多小事做的比競爭對手好,而不是在一件大事上做得特別出色。這句話把整本書內容精華都涵蓋了。現在我的功課是把自己的定位明確化!有一些新的想法還在醞釀,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結果了。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隱形冠軍
   甲、條件:
                    i.            市場定位必須做到全球前三名,或是該洲第一名。
                   ii.            全年營收低於40億美元。
                  iii.            對大眾的知名度低。
   乙、特點:
                    i.            在各自行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全球市場佔有主導地位。
                   ii.            企業成長快速。
                  iii.            生存能力強。
                  iv.            產品往往不起眼/在獨特市場區塊中。
                   v.            已經是全球化企業/世界級的競爭對手。
                  vi.            是經營得非常成功的企業,但並非神話。

滑動1   

2.   隱形冠軍告訴我們,正確的經營管理方法,是把許多小事做的比競爭對手好,而不是在一件大事上做得特別出色。長期的成功,來自於持續關注在正確的事物上,每天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做出改進。而製造業才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也是提供就業人口的最大憑藉。隱形冠軍的產品並不起眼,它們深深隱藏在價值鏈的後方發揮作用,從而構成機械/元件,或者整個生產或服務的流程,人們從最終產品或終端服務已經無法辨認出它們的存在。

滑動2   

3.   一開始要有目標,在過程中堅定信念,設定具體目標,務實描繪願景:回顧隱形冠軍的歷史,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兩大項目標:企業成長與市場領導地位。企業比做一棵大樹,只要樹保持成長,那就是健康的。一旦它不再生長,那麼離枯萎也就不遠了。領導市場是隱形冠軍企業的共同目標。那何謂市場的領導地位?
   甲、隱形冠軍並不認為市佔率是市場領導地位的唯一定義,也非常看重其背後的內涵或原因。
   乙、市場領導地位絕不代表擁有最高的市佔率而已,還是要回歸領導的真正含義。
   丙、技術創新與產品質量,是企業追尋的首要目標。
   丁、我們之所以能夠領先,是因為我們有預測客戶消費預期的能力。
   戊、而市場領導地位意味著要成為其他企業的標竿。這就好像企業領導者要能夠激勵團隊,全球市場領導者也該為市場設定標準。
   己、隱形冠軍不僅在這個日趨龐大的全球市場中確立了自己的領導地位,它們的絕對市佔率持續增加,而且大幅甩開與最強競爭對手的差距。
   庚、隱形冠軍的目標通常具有長期性,著眼在未來幾十年的發展,而不是下一季的目標。目標連續性:將目光放遠確實擁有許多益處,但重視長期目標並不代表就能忽略短期的計畫與需求。

 

4.   獨特的市場定義:隱形冠軍通常不會使用傳統的市場定義,它們傾向用獨立/創新的方式來定義市場,而這種定義方式會影響整個價值鏈,進而使企業策略出現決定性的差異。隱形冠軍稱霸小規模市場,而典型的隱形冠軍,只生產一種產品/用心耕耘一塊市場。隱形冠軍總是對自身所處的市場進行恰當的界定,但由於固有的不可預見性,對市場規模所做的估計不可能絕對準確。儘管如此,隱形冠軍對於自身所處的市場,仍具有相當高的了解程度。在缺乏準確數據時,一項有效的措施就是走近市場,貼近客戶,而這也是隱形冠軍的強項。

 

5.   聚焦!聚焦!再聚焦:我們明顯看到隱形冠軍擁有一條很深的價值鏈,同時它們喜歡把相關市場界定得較小。超高市佔率仰賴一些訣竅:想要坐穩市場龍頭寶座,就必須長期保持產品的獨特性,不惜一切代價杜絕仿製或類似產品出現。
   甲、申請專利保護
   乙、樹立強勢品牌形象/企業標誌
   丙、與客戶建立親切/緊密的互動關係
   丁、持續推出有設計感的產品

 

6.   不管選擇哪種競爭策略,都要面對風險。而隱形冠軍要面對三種潛在風險:
   甲、只依賴一個市場(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
   乙、標準化產品的出現,導致原有獨特市場失去利基(產品喪失稀有性)
   丙、利基市場因為規模小/成本高,削弱了產品價格競爭力,降低顧客的購買意願(定價太高被擠出市場)
   丁、因為專注,更容易創新。

 

7.   為了成長,從專注走向多角化(必須與核心技術有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市場規模太小加上暨有的超高市佔率,限制了企業進一步成長的可能。而為了繼續實現不斷成長的目標,獲得可接受的利潤回報,進入新市場或開發新商品,對企業來說就是唯一的選擇。隱形冠軍在產品與技術上力求專精,但在地域上力求擴展。

 

8.   隱形冠軍貼近客戶的作法:
   甲、分權化
   乙、親身接觸客戶
   丙、經營客戶相關網絡
   丁、追求頂尖客戶

 

9.   創新不是要能提昇客戶價值,就是要降低現有價值的成本費用,而最理想的狀況是兼具這兩項。隱形冠軍的競爭策略著眼於高性能而不是低價格,它們長期的品質優勢奠定了市場領導地位。隱形冠軍不只有一樣策略競爭優勢,其中至少有五項既明顯位於對顧客重要性的平均水準以上,又具有較強的競爭力。競爭力與成本:隱形冠軍始終堅定地在控制成本,因為成本越低,越有競爭力!一間企業附近的競爭者強要比競爭者弱更好:因為孤單的頂尖運動員通常贏不了金牌,必須長期努力和頂尖選手競爭的運動員,比較常有機會締造卓越的表現。而很多隱形冠軍不是把重心放在關注競爭者的策略與發展,而是把重心放在了解客戶的需要,並且按照自己的方式提供產品與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