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三星一樣工作> 文炯振 著 林侑毅 譯 天下雜誌出版
像三星一樣工作   
導讀心得:
對於三星這企業,真的是讓我有很多省思。思考很久,為何三星能在許多領域都做到世界第一,而台灣不能?看到他們出差報告書在下飛機前就必須要完成的描述,真的讓我毛骨悚然。雖然我知道有不少公司都這樣做,但很多都是知名顧問企業(像是麥肯錫或BCG),但這麼龐大的組織,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就是我們現在台灣要面對的最強大競爭對手!三星對我來說並不討喜,但我尊敬這樣追求與超越更強大對手的精神意志。我只能自我要求,並鍛鍊出超越三星的強大意志力!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成為高手最快的方法,就是紮紮實實地奠定好基礎。看一下五年可以達成什麼事情:
   甲、達到一萬小時法則的時間

滑動2  
   乙、站在社長高度洞察組織的時間
   丙、以人脈養成厚植領導基礎的時間
   丁、藉由離職達到第二次全盛期的時間

 

2.   06:20 VS 06:23
   甲、準時=遲到:看到準時這件事情我非常有感觸,還記得我剛出社會工作時,也曾經因為遲到,被我的主管破口大罵。後來我準時抵達,還是被罵,心裡面當然多少也會嘀咕,我有準時到呀。但後來我知道原因了,我主管真的用心良苦。因為如果準時抵達而已,這樣很多設備與環境都無法熟悉,若有突發狀況產生,怎麼因應?而會議是否因此延後呢?這讓我反省很久,從此一定在約定時間提早10-15分鐘抵達。

 

3.   報告書是主管評斷你的其中一個重要面向,報告書寫的好壞,將在主管心中留下非常關鍵的影響。要記得,報告書就是你的面貌,也是人格。而一份優秀的報告書,要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架構,不僅要忠於事實,更要用決策角度著眼於未來。

滑動1  

4.   如何對待各類型主管的方法:
   甲、星期一二三四五五五類型主管:
                    i.            特徵:沒有週末/工作態度積極進取。
                   ii.            部屬應對方式:必須要有犧牲週末的覺悟!
   乙、不斷詢問事情發展類型主管:
                    i.            特徵:對於本質與趨勢習慣丟出為什麼的疑問。
                   ii.            部屬應對方式:保有持續進修的態度,隨時掌握議題背景與變化的原因,正確提出問題點與解決方法。
   丙、急驚風類型主管:
                    i.            腦袋思路相當敏捷,具有強勁爆發力。
                   ii.            部屬應對方式:能學習到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

 

5.   陪主管出差,應該規劃最大限度縮減主管出差時間的動線(找出最佳動線,一切路線化),不僅如此,還要關照到主管的個人需要。因為微小的貼心與努力,將創造極大的差異。而不只是擁有專業,還要具備人格魅力,才是真正的專家:真正的專家是帶給他人好感/充滿魅力且溫和的人。而要成為真正的專家之前,首先要評估該怎麼做才能讓對方心滿意足?(真的是處處用心,人生無處不算計!)

 

6.   忠誠:
   甲、一般人對於忠誠的最大誤解,就在於認為那是滿足上司個人喜好的行為,但忠誠本質上是打破自身結構性的侷限
   乙、忠誠是為了順利完成工作,解讀上司的心意並使他獲得滿足。

 

7.   成功,是指在獲得某種成就的同時,也付出了同等的代價。成功者,是早已付出代價的人。失敗者,是日後付出代價的人。而我們要不斷創造成功的神話,需要長時間的緊張。而唯有在緊張中做好自我管控的人,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