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永遠在路上> 林秀姿。許芳菊 合著 天下雜誌出版
希望,永遠在路上 
導讀心得:
天下雜誌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品牌。我在上海住的時間,中國朋友與外國朋友也會與我討論天下雜誌的內容。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得到天下好朋友Shirley的贈書--天下30週年紀念書籍。看著天下30年的歷史故事,原來才發現自己跟天下挺有緣份的(笑)。孫運璿傳是我最喜歡的經典書之一,真的是大臣風範!而看到夢想300,想起我也是300夢想家之一,那本夢想筆記本還在我的書房。雖然那時的夢想目前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但那股熱忱永遠都在!感謝天下!感謝Shirley!希望,永遠在路上!一起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人生沒有一個問題有標準答案,必須由自己去思考什麼是真正的答案,然後相信它。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滑動1  

 

2.   當國家衰弱,人民憤怒抗議也沒用。台灣要讓世界看得起,就必須自己站起來,自己要強,要有能力,否則沒有人會幫助你。要當一個好記者,一定要去寫他關心的地方與人事物,否則,就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新聞報導要有現場感,讀者才會感動。

 

3.   單純是不計較賺錢得失,只懂想做就去做。沒有太多複雜的東西牽絆,所以變成別人覺得困難的事情,我們反而很容易做成,可以說是單純傻勁,也算是一種相信,一種belief

滑動2    

4.   為什麼台灣會亂?就是因為台灣沒有共同的記憶。沒有回顧,只有掩蓋,大家一直來不及往回看,反而抱持著自己的偏見往前走時,就不會有共識。應該設身處地去幫別人想想,才會有共識。打開歷史,走出未來,歷史可以回顧多遠,未來發展才會有多遠。在地意識:沒有抵達,永遠不會有感情。沒有記憶,就不會凝聚。

 

5.   Go back to the basics)尋找台灣最根本的力量:拒絕無力感!放眼全球,從學習到省思,都未了找尋對台灣最好的方式。台灣的選擇是什麼?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找到答案。面對時代堆疊的難題,不斷追尋台灣的時空座標,不知道自己的歷史,不可能走出自己的未來。而回頭看,是為了向前走。

 

6.   假如心中沒有帶著疑問,那麼觀察到的必定不一樣,問題意識很重要。而問題意識的背後,隱藏著濃厚關懷台灣的心情。

 

7.   經濟發展的終極目的,其實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事情可以分成實然應然來看。實然是實際狀況,應然是我們的理想,對於未來的願景與想像。以終為始: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