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嚴曉翠 著 大是文化出版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導讀心得:

我非常喜歡閱讀成功人士的傳記與經驗分享,這本書是在夢想學校跨屆社團網頁內發現學姊曉翠出新書<<這些事,去問嚴曉翠>>,我本來就是一隻書蟲,看到標題就迫不及待去訂購。封面標題讓我想起之前看的另一本好書<<我是余湘>>。雖然我不認識曉翠前輩,但我由衷感謝曉翠!感謝您真誠分享,提供給我更多的能量與動力!書中很多痛苦經歷雖然寫的很淡,期間辛苦真的不足為外人道(有類似體驗,才能深刻感受!)。好書一本!推薦!

 

胤丞閱讀後分成三個階段(給主管/給基礎員工/給學生)與大家分享:

 

1.   給主管(關於升遷,這些事你得盡早學會):
   甲、感謝那個嚴厲要求你的人:練習把掌聲留給你的老闆跟部屬,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格局。

            心得:團隊VS個人:我一直都把自己當做超級賽亞人看待,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同時多工,不是不信任人,而是經歷過自己做比較快/品質比較好掌控,但對於部屬與我帶的新人,他們曾經感到失落。後來換個觀念:我一定傾囊相授,複製自己的能力,加速/縮短適應期,可以加速產能,並使團隊逐漸壯大。現在我體會是,專業事務就交給專業人士處理,體會授權/感謝與支持。

滑動1  

   乙、最重要的工作:補位(懂得補位,靈活度與積極性都很高)。

            心得:胤丞過去有不少次都在幫忙當救火隊,雖然目前也很多時候扮演激動隊員,但已經相對駕輕就熟。後來發現當替補久了有幾個好處:1.濃縮學習:因為時間緊急,主管不得不直接教導"秘訣"所在,也因此延伸了我的工作範疇,讓我有更寬闊的視野。2.救火救得漂亮,朋友會非常感激你。救得不漂亮,依然感激你伸出援手,但起碼他知道你是挺他的。 

滑動5  

   丙、好主管得學會正確修理人:
                    i.            要給部屬正確的指引,讓他知道對/錯在哪裡?怎麼做可以更好?
                   ii.            想當爛好人,就別當主管(主管的責任不是交朋友!)

            心得:我也當作濫好人主管,被下屬告狀怎麼做怎麼被嫌/被上司說怎麼都不分工,心裡真的是有口難言。後來我的主管教導我明確範疇定義清楚,定期追蹤,即時教導與責備,就比較少這樣的問題產生。

   丁、找出千里馬不難,難的是馴服:主管的價值在於不斷替部屬設定階段目標,指出他不足的地方。

            心得:最難的是取得千里馬的信任與相信。目前我找到一個很棒的工具,也就是Simon Sinek的黃金圈理論(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kqB7Lqx8)。人們不是買你做什麼,而是買你相信什麼。同樣的,要讓千里馬相信你所做的,他會用選血汗與淚水支持你!

滑動3  

   戊、練習把功勞跟舞台讓給別人:關鍵動作,我贏在細節(你的用心,對方一定會感受到)。

            心得:看到這點,眼淚真的都快要留下來了。深刻了解過去到現在家人與許多前輩/主管的包容與擔待,協助胤丞能夠有一個舞台發揮。心中真的充滿無限感激,能回報的就是非常用心地把每一次演出做到最好!並讓自己成為對別人更有幫助的人/橋。

   己、重點不在你怎麼想,而是對方怎麼看(主動爭取強過被動算計)。

            心得:這算是胤丞需要學習與調整的--對自己的框架與規矩太多,不敢要,想太多。"溫良恭儉讓"不是處處適用。但這是現在要調整的功課,要主動爭取與嘗試,想要的就要想辦法爭取到!

2.   給基層員工(關於上班,這些事你得盡早學會):
   甲、學徒精神,永不過時。讓自己成為發光體:你要聚焦,但不能照瞎對方。 

            心得:我的父親過去曾是一位全台中唯一一位的機械式高階單眼相機修理師父,他花了好幾年時間當學徒學習,之後自己開店,雖然後來不敵數位相機崛起而把店面收起來,但我相信這樣的學徒精神依然是必要的!

   乙、想要加薪,得創造被人差遣的價值:Never say never!要思考並多問問題,不然你就只是剪刀與漿糊。從最不起眼的打字開始多聽多問,讓曉翠從頂尖高手前輩們身上習得一身專業武功。找到機會馬上問,別怕!

            心得:還記得去年到實踐大學聆聽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女士/張毅導演與知名設計師吳季剛演講,楊惠姍女士說到一句話:"Never Say Never"!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在很多時候找了很多藉口/理由,當做自己做不來的理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極限,並盡全力做到!這是我給自己的勉勵與期許!

   丙、跟主管吃中飯,是非常重要的小事:午餐時間是讓你觀察組織文化與同事個性最重要的機會與場域。

   丁、深夜兩點下班?你幾點下班:熱情不是工時長,而工時長不等於認真,因為你常在摸魚。真熱情要做到以下三件事情:

                    i.            你得專業,而不是資深
                   ii.            讓你的團隊跟你一起成功
                  iii.            生活要規律

            心得:這段真的講的很棒!我認識工作成就高的前輩們,都贏在一點:自律。我由衷認為上班好好做事情,基本上是不太需要加班的。讓自己的生活規律/自律在一個穩定狀態,是我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戊、高手都有暗藏步,你得找出來:把工作和生活切割,這樣的人不會長進,因為許多想法都必須先認真地經歷生活每一刻,才有可能反芻。

            心得:就如同"補位"。比自己基本功練好,就有機會從替補變成正式先發球員(林書豪就是最好案例)。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是留給不需要熱身的人!

   己、好,我來!的龍捲風效益:越忙碌的人越懂得時間管理!好咖不光只是好相處,還必須夠專業以及配合度高。就算辦不到,以幫你問到。

            心得:重點是記得"對方需求"的那份心意。這也是胤丞在調整自己讓自己成為"使命必達"的發光體。

   庚、你說:這個我不會。我說:真是好機會。你自己設的天花板和別人給你的天花板,都是互為因果關係。
   辛、週日晚上,你在想什麼?多去思考你的客戶與老闆在想什麼?只要能比他們早一步,你的工作表現就會大不同,而且根本不會感受到壓力。

            心得:週日啟動真的是很棒的規劃。胤丞週日也都會規劃下週的事情,趕緊把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的工作儘快做完,因為總是有突發(需要救火隊)的狀況。我之前的老闆對胤丞很好,基本上都不太管胤丞,因為我多會提出我的計畫,並定期主動回報!這讓我多了非常大的空間與自由,也與各位分享。

3.   給應屆畢業生(這些事與這些話,別人不會主動告訴你--長輩的智慧,比課本更有用):
   甲、你要把履歷表當情書寫!
                    i.            面試時如果拋出我知道你” / ”我研究過你們公司的球,對方就會知道你是真心想獲得這份工作。(我知道你是誰,因為我有備而來!)

            心得:週日啟動真的是很棒的規劃。胤丞週日也都會規劃下週的事情,趕緊把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的工作儘快做完,因為總是有突發(需要救火隊)的狀況。我之前的老闆對胤丞很好,基本上都不太管胤丞,因為我多會提出我的計畫,並定期主動回報!這讓我多了非常大的空間與自由,也與各位分享。  

   乙、找工作如同挑股票,前景很重要

            心得:就如同我自己生涯規劃演講的內容,找工作的三個步驟,很簡單,就三個步驟:1. 排除自己不喜歡的  2.從不討厭當中找出喜歡的  3.找前景發展好的。

   丙、主管也是人,他也有心情:
                    i.            你要帶著解決方案與主管談問題。
                   ii.            開口就是溝通,溝通就要有議程。
                  iii.            自信且愉悅的態度,會讓你成為發光體。
   丁、想完自己的企圖心,還要想老闆的:換位思考,幫主管解決問題。而解決主管難題,就是解決自己的升遷問題。別為了路上一顆石頭,放棄你的執著。

滑動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