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你已經準備好了!> 林琇琬 著 聯合文學出版

 別擔心,你已經準備好了!  

導讀心得:
    胤丞會閱讀這本書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給弘光科技大學老福系的同學與所有即將畢業的大學學子們。自己離第一份工作的也已快要八九年了(瞬間暴露出自己年紀),但我依然覺得最難保持的是--熱忱的心態與鬥志。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我真的是超熱血)。透過今天的演講,我想要跟各位同學說別擔心,還有時間,我們可以準備好的!一定要有相信自己的決心與能力。這本書的書摘,就當做演講的補充資料跟大家分享!加油!期待大家的實習/工作錄取的好消息!

 
胤丞閱讀完畢後整理成五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3   

1.   選定自己的職業方向:
   甲、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是最開心的事情。
   乙、沒有真正跨入職場,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真相(進廚房就不要怕油煙)。
   丙、知道不同職場的工作內容:有事前的準備(每份工作有先備知識門檻),才能從容地工作。
   丁、自我測驗/多與朋友聊天,讓你的未來更明確:可以從朋友眼中,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只有做自己適合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和有未來性。
   戊、多讀商業雜誌(整理好的職場訊息),讓自己有工作概念。只要多知道職場資訊,就有機會把不熟的工作提前上手。

滑動9       

2.   在學校拿到人脈與證照:
   甲、你的生活態度,往往就是你的工作態度,不要以為你的上課態度沒有人注意到。不要對身邊的人有不敬的態度,因為貴人就在你身邊。多保持謙虛的態度(機會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專業是可以學習的技能,沒有好的態度,再優秀也沒用。幫朋友小忙,以後他可能幫你大忙。
   乙、老師除了是為你打分數的人,也可能是職場上的專業高手。
   丙、讀書是讓你擁有好工作的第一條件(把本科基本專業知識都讀熟,慧讓你往後的工作輕鬆很多)。多考證照,把考證照當做自己的職場實習。

滑動6   

3.   做好相關領域的研究:
   甲、平時要充分準備,把自己的專業知識準備好(不要混時間)。
   乙、將自己要投入的產業,做最詳細的分析(不要用妄想與熱血去投入工作)。隨時言之有物(胸中有點墨):把自己的專業變成生活習慣,要先讓自己懂得,才有辦法讓別人懂。
   丙、產業隨時都在變動,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我個人靠每天讀書來更新)。閱讀是最便宜的充電方法跟最有效益的個人投資。
   丁、專注(對自己要做的產業越專注,你就越有機會出類拔萃)。

滑動5   

4.   加強屬意企業必備的職場技能:
   甲、溝通能力是職場必備技能。而聽得下去別人說的話,才是職場真本事。
   乙、工作室一個講求完成的事情,只要是做不完或是完成不了,你的職涯一定黯淡無光。不管你做的事情有多難,都一定要完成,這樣才有資格說自己是一個有持續力的人。
   丙、合群是絕對關鍵:和四周的人都有良好關係,才是你的職場關鍵技能。
   丁、自我充實才是保持專業的不二法門(保持自己的職場專業力,而不是職場的是非力)。
   戊、企圖心+執行力=競爭力
                    i.            有效率的高速學習,就容易獲得晉升。
                   ii.            自我管理:有能力卻無法被使用,那你註定是一個會不斷面臨失敗的人。
                  iii.            沒有辦法被認同與信任的人,就無法有好工作機會。

 滑動8  

5.   還沒出校門就有工作等著你:
   甲、在學校時最大的貴人就是老師,一定要打好關係。
   乙、常上網投遞履歷:才知道最新趨勢,幫助自己做好準備。之後多多累積面試經驗:面試可以累積你的經驗,充實並幫助你修正你的履歷。但不要讓自己的負面想法(氣餒失落),把你的好運都用光了。
   丙、先求有再求好:讓自己先有收入/先到職場卡位後,再慢慢做到你想要的職位。而每一個工作都是一個機會,可以發揮你的不同天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