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雷德。霍夫曼班。卡絲諾查 著 洪慧芳 譯 天下雜誌出版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胤丞期待很久的書,非常感謝天下的朋友Shirley的推薦,知道上架馬上火速去書局買回來看,謝謝天下雜誌一直以來都出版很棒的書。

      很大的篇幅在講如何調整就業觀念與人脈如何維繫,確實是一本可以重新思考與定位自己人生的書。看到很多人想去報考公務人員是因為這樣下半輩子不愁吃穿,只是抬頭看看世界,希臘公務人員也奉公守法,但是卻也受到財源緊縮政策而薪資福利減少,這個風險又該如何規避呢?如何充分了解自己的競爭優勢,擬定好A/B/Z計畫,積極拓展人脈,審慎評估風險,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精采職涯人生。 

       對我而言,我每天都在戰鬥,跟自己的怠惰與鬆懈戰鬥著,因為我想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想起了一句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你現在的付出,都會是一種沉澱,它們會默默鋪路,只為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記得,成功者的路,都是自己咬著牙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收穫最多的是如何把人脈建立好,因為這項是我比較弱的一個環節,積極努力地把這塊拼圖補齊。大家一起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4   

1.   永遠的測試版心態,是一種終身持續自我成長的承諾。:

   甲、人人都是創業家,並不是因為人人都該創業,而是因為人類的基因裡,先天就有創造的意願。
   乙、電扶梯式的職業生涯已不復存在:過去六十年左右,對受過教育的勞工來說,就業市場有如電扶梯。但如今,電扶梯上每一階都卡滿了人。許多年輕人即使受過最高教育,卻卡在基層/大材小用,或苦無就業機會。傳統的職業生涯發展路線已不復存在,以前世代所享有的傳統專業發展也成了過眼雲煙。
   丙、精進專業技能,是自己的責任:等到失業或對工作不滿才找工作,已經被隨時關注/創造機會所取代,現在需要的不只是社交互動,而是更聰明地打造人脈。
   丁、為什麼企業會像底特律汽車產業一樣邁向失敗?根本原因通常都與成功衍生的傲慢/未能即時發現並因應競爭/不願善用帶有風險的機會/無法順應趨勢不斷調整有關。
   戊、創業家的關鍵不在於創業,而是世界觀:在別人看到阻礙時,發現機會。在別人避險時,勇於冒險(Michael Bloomberg)。

滑動2   

2.   競爭:

   甲、任何東西只要有人嚮往,就有競爭。創業家生存的基本要件,就是要比競爭對手優秀。競爭優勢是職涯策略的發展基礎,有助於回答人生該如何過得有意義?這個經典問題,幫你決定該追求什麼機會,也指引你該如何投資自己。
 
   乙、競爭優勢的三塊動態拼圖
                     i.            資產(現在擁有的軟性資產與硬性資產)
                   ii.            抱負/價值觀:非常重要,因為當你在做自己在乎的事情時,不但會更努力,也能做的更好。
                  iii.            市場實際狀況:不存在的市場,才不在乎你有多聰明(Marc Andreessen)。
                       1.      無論需求是什麼,除非你對那件事有熱情又很擅長,否則都不會有競爭優勢。
                       2.      改善競爭優勢的最顯著方式:就是強化並多元發展你的資產組合。
                       3.      你也可以做出同樣選擇,讓自己有別於周遭聰明人,職場上創造類似的專業利基點。
   丙、開始找工作前,你應該先決定自己想找什麼,先了解自己熱情何在,再來找工作。聆聽你的心,追隨心之所向。

 

3.   A / B / Z計畫:
   甲、A:你現在正在做的事,事你目前落實的競爭優勢。
   乙、B:你需要改變目標或方法時所採取的應變對策(轉用B計畫的時間點:當某件事行不通了,就是轉為執行B計畫的時候。而最好的B計畫,就是和你目前做的事情不一樣,但密切相關。)
   丙、Z:救援方案,也就是你的救生挺計畫。
   丁、訂定A / B / Z計畫的原因:
                     i.            你會改變,環境會改變,盟友與對手會改變。
                   ii.            無論你處在哪個人生階段,讓單一夢想主導你的存在都是不智的。
   戊、離開雜草,去可以迅速成長的地方,因為迅速成長才能創造各種機會(到有自然動能的市場中工作,把握趨勢,趁勢而起)。要問哪些計畫開啟我最多學習潛能?在職業生涯中大放異彩,既向讓新創事業成長壯大一樣,是一種永遠的測試版,永遠在進行中。邊做邊學,開啟更多機會:實際去做,才是獲得事務知識的最好方法。行動能幫你了解自己想去哪裡,並指引你到達該處的路徑。有些工作需要先有經驗,但一開始要如何得到該經驗?-->先免費兼作那方面工作。

滑動1   

4.   人脈
   甲、如果你是單打獨鬥,永遠會輸給團隊。如果你想加速職業生涯的發展,你需要幫助與支持別人。改變自己的最快方法,就是和那些已經達到你目標的人相處。
   乙、友誼的基礎是信任:個人交情與專業交情之所以不同,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情義衝突。研究顯示,在商業界裡,一個團隊的表現通常接近團隊裡最糟成員的程度。
   丙、培養關係沒有訣竅,重點在於用心交往。
                    i.            從對方的觀點看世界
                   ii.            思考你可以如何幫助對方,與對方合作,而不試想著你能從他身上得到什麼
   丁、這對有什麼好處-->這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戊、認識新朋友的最好方法,就是透過你已經認識的人。善用人脈的乘方效果:即時你很理性擇友,還是會達到極限,任何新關係都免不了會犧牲舊關係。最佳專業人脈圈,兼具豐富/多元的強弱連結:幫助別人,從了解對方開始:光有善意永遠不夠,想要提供有用的協助,你需要了解朋友的價值與優先考量,這樣你提供的幫助才能貼近需要(想交朋友,就給人機會幫助你)。幫助別人的好方法之一,就是介紹他們認識原本沒機會接觸的人和經驗(銜接不同社群,當橋樑幫朋友牽線)。
   己、聯盟永遠是一種交流,而不是交易。而盟友的角色與價值:
                    i.            盟友是你經常徵詢意見的人,你相信他的判斷
                   ii.            你們會主動積極地分享機會,也會一起把握機會
                  iii.            你會在其他朋友的面前說盟友的好話,幫他宣傳
                  iv.            你們會把彼此的關係講清楚
   庚、弱連結:你相處時間不多,互動也不多的人。寶貴的弱連結世新資訊的橋樑。弱連結本身不是特別寶貴,真正寶貴的是你人脈圈的廣度和可觸及的範圍。而能提供新資訊和機會的弱連結才是寶貴的,並非所有的弱連結都很重要。
   辛、當某項職業行動讓你覺得是一大考驗時,那會帶你往新的方向發展,通常也包含影響深遠的正面效益。
   壬、機會偏好人脈亨通的人。

 

5.   別人越看壞,越努力不懈:當你除了奮戰下去別無選擇時,你會更加努力奮鬥。當你只能自己創造時,你就會創造出來。人力資源部就像電影三百壯士裡的士兵,他們按兵不動,沒有權力說,但有強大的力量說

滑動3   

6.   風險:
   甲、積極承擔明智的風險,是把握突破機會的先決條件。
   乙、風險:因某個行動或決定而衍生的負面效果,以及那後果發生的可能性。
   丙、卓越的創業家之所以與眾不同,是他們審慎評估風險與管理風險的能力。
   丁、很多人以為減少所有風險就能獲得職業穩定,但諷刺的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那反而是最危險的作法。
   戊、評估與管理風險:
                    i.            風險程度與個人及情境都有關
                   ii.            風險是動態的
   己、短期風險增加長期穩定,常處波動,培養應變力(面對風險的長期之道)
   庚、不經常沉著地冒險,你就等著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慘遭淘汰。預先對大風險有所準備,就像打流感病疫苗一樣。

 

7.   資訊情報:
   甲、資訊蒐集幫不了你,在需要的時候能夠讀取資訊才是致勝之道。
   乙、情報=衛星定位裝置。人脈情報:你請益他人而獲得的東西。有朋友,有情報(私人化建議/篩選資訊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