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 科瓦東高。奧莎 著 宋海蓮 譯 商業周刊出版

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  

導讀心得:

      我非常喜歡看創業家的工作哲學,進而讓自己做更多的激勵與調整。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雖然已經是西班牙首富/歐洲首富,卻依然低調,住在公寓之內,每年花鉅資保護私人隱私(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5/n3814558.htm?p=all)。而書中不斷強調他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公司能夠成功,都是其他夥伴同事的辛勞,這樣的謙遜真的令人尊敬。我想起李國修導演講過的一句話:人的一生,只要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現在,透過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的自傳,我重新體會一次。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ZARA的成功:後發先至,貫徹執行。老把戲(垂直整合)玩徹底,也能變第一。ZARA改寫時尚定義,精品變成穿十次即丟消耗品。(顛覆遊戲規則,成本雖高照樣賺比別人多。)街頭,就是最棒的伸展台。

Textile_SCM%E6%B5%81%E7%A8%8B  

(圖片來源:http://tci.tcscope.com/_/rsrc/1276577303392/inspiration/zhipinfuzhuanggongyinglian/Textile_SCM%E6%B5%81%E7%A8%8B.png?height=574&width=840)


2.   永遠不能忽視顧客(我們一切以顧客為主):
   甲、設計概念的啟動,從顧客開始(要賣衣服給顧客,當然聽顧客的)
   乙、取捨:
                     i.            取(優先順序):
                        1.      時尚(快,48小時內到貨)
                        2.      品質
                        3.      價錢
                   ii.            捨:不必要的費用全刪(廣告/大明星/新聞稿/VIP日)

 

3.   倉庫不是拿來堆東西,是要流動的(所有衣服停留不超過三天)。甘付高額空運費,卻不花廣告費(店面也都設置在位置極佳來吸引顧客目光,大多數專賣店都開在各城市最主要的商店街上)

 

4.   ZARA的經營秘訣:非凡的能力吸納時尚潮流,並以便宜的價格掛上衣架,而這個過程只需要不到二十天的時間。聽不到第一,才會永遠想拼滿分(不斷用謙卑的心態往前進,把自己放很小)

 

5.   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見解:
   甲、我可以保證,其實我沒有什麼改變,現在想的和以前一樣。人生最重要的是要選定目標,然後全新投入去實現目標。
   乙、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註定要做點什麼。能夠意識到顧客心中的期望值,而且誰也不願意讓希望落空,進而再想方法幫助他們實現心願,並證明自己能夠做到。
   丙、只想發財不配做企業家(如果錢是用來實現目標,才有意義),如果你想有所作為,自滿的心態是不可取的。我最大的驕傲,就是員工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事,就像看著孩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跟你培養員工,讓他們有出息是一樣的道理。
   丁、成長,是企業生存的機制。用輪調制度培養新視野。
   戊、售貨員思維:老闆和賣東西的員工,思維方式絕對不同。老闆可以選擇喜歡的東西賣,售貨員沒有權利選擇,他只有一個目的:賣掉店裡的東西。
   己、公司上市與否的考量:
                     i.            不能因為公司上市,就改變價值觀
                   ii.            堅持公司一貫的經營之道(沒必要市場評論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庚、六個基本準則:
                     i.            目光親切,真誠待客
                   ii.            微笑收銀,禮貌服務
                  iii.            細緻專業,筆不離手
                 iv.            主管負責,爭當楷模
                   v.            試衣愉悅,銷售興旺
                 vi.            耐心周到,顧客盈門

滑動1   

6.   害怕,會讓人一事無成。立志,並熱愛你的工作。做了,就一無反故,勇往直前。而商品應該在到貨的第一天,就進入銷售狀態,如果不是這樣,那之後銷售就很難好轉。

 

7.   員工從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身上學到的管理經驗:
   甲、誰也不能凌駕於公司之上。
   乙、做任何決定必須符合邏輯。
   丙、與人相處要客觀公正,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丁、領導不是頭銜,而是去示範,但比這更重要的是提供幫助。
   戊、如果你要否定某件事情,就得給一個解決方案。
   己、說到工作時,人稱一定要用複數,永遠都別說這是我一個人做的
   庚、觀察細節,多看多聽。
   辛、尊重供應商。
   壬、競爭無所不在,不要低估任何人,再大的公司也有可能倒閉。
   癸、靈活決策,避免失誤,不能損害企業核心競爭力。

滑動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