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聊出好交情> 齊藤孝 著 李靜宜 譯 如果出版
輕鬆聊出好交情   

1.   閒聊力=職場生存力:閒聊的目的是要縮短與對方的距離,掌握當下的氣氛。會說話會閒聊是不同的。
   甲、關於閒聊的誤解:
                     i.            與初次見面或不熟的人,不知道該聊些什麼。
                   ii.            閒聊沒什麼意義,沒有必要,只是浪費時間。
   乙、閒聊是將你的個性/人格/社會性等,全都濃縮在一起的行為。最佳的時機是,短暫交會的三十秒。透過練習,開始變得習慣與人交際,和初次見面的人閒聊不會緊張。所以只要三十秒,你就會被看穿。我們跟別人搭話,是在無意識中使用了閒聊這個人際上的石蕊試紙,以立刻判斷一個人是否容易親近。一個人是在豐富的人際關係中成長,或人格上具有安定感,這樣的事情都能透過閒聊傳達出來。
   丙、具備閒聊力,可以消除與談話對象間的尷尬氣氛,進而縮減彼此距離,人際關係與工作都會一鼓作氣地開展。若能得到別人的喜愛/信賴,也因此更有自信,對自己的評價也會提昇。
   丁、閒聊的優點:
                     i.            不需要有最後的笑點
                   ii.            不必做結論
                  iii.            不必漂亮地統整話題

 

2.   閒聊的規則:
   甲、沒什麼實質內容的話裡有其意義:具有平整地面”/”營造氣氛,好讓之後的生意洽談進行更加順利。為了在某個場合中和其他人感受同樣的空氣,製造出這空氣,就需要閒聊。
   乙、打招呼+α(多一個話題)所構成:打招呼是進行閒聊的絕佳契機。但是打招呼=/=閒聊。
   丙、不需要結論(不會累積的話):沒有統整性和一貫性,是非常發散的對話。在到達結論之前,愉快地改變話題。
   丁、俐落地讓話題告一段落:那就這樣摟”/”下次再聊”/”不好意思,我先走摟。雖然不需要做結論,但要俐落地結束。
   戊、只要訓練,誰都能做的好(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閒聊與其說像談話,還比較像是人際交往

 

3.   閒聊的基本禮儀:
   甲、稱讚談話對象你看得到的部分:面對眼前的說話對象,總之就稱讚你看得到的部分
   乙、行為內容更有意義:閒聊所要達到的目的,不是透過稱讚的內容,而是稱讚的行為。稱讚是要表達出接受對方的訊息:不要說”/”但是,要先表示肯定/同意。總之先把自己的好惡放旁邊,努力尋找任何事物中都有的優點。
   丙、閒聊與其由自己主導,不如讓對方握有談話主導權,談話氣氛會更熱烈。對方所說的話,你能以問題形式回應。閒聊的最佳話題支配比例:對方80%。自己20%(徹底做個傾聽者,閒聊就容易進行得很順利)。
   丁、閒聊不是射門,而是像來回傳球。禁止射門(為話題做結論)或像守門員一樣抱住球(統整話題)一問一答,等同拒絕(一個問題,光是一個回答還不夠):只要在回答時多加一段話,並把球傳回去給對方,這個互動就會變成一段小閒聊。而別人是從閒聊的印象中去判斷,你是不是一個有溝通能力的人。
   戊、我們本來是在聊什麼?如果閒聊中冒出這句話,就證明這段閒聊進行得很順利。閒聊時,話題是呈水平方向擴散。聯想,並轉變話題。可以回應的點,就在對方的談話中:若不是以自己喜歡的事物為話題,閒聊就無法繼續下去。話題中隨便找一個點,順著話題,試著回應。

 

4.   最適合練習閒聊的對象:
   甲、抱著嬰兒的人
   乙、遛狗的人
   丙、歐巴桑
   丁、最新的即時話題,一到手就馬上使用:資訊和新聞是有生命的,馬上使用最新鮮也比較容易有共鳴。

 

5.   日常生活中的麻煩,是絕佳的閒聊機會(在多數中佔少數且立場相同的夥伴,非常容易拉近距離。):因為了解雙方都有同樣困擾,心情就會稍微好些。只要不是犯罪/傷害別人事情,就把感覺到/想到的事情,更加直率地說出來。並在過程中找出和對方之間的具體掛鉤(共通點)去閒聊。或是更進階可以做偏愛地圖:找出與對方最有力的交集。和這個人,就是要聊這個萬無一失的話題

 

6.   如何開啟話題:

   甲、若無話可說,就利用糖果來開啟話題!
   乙、誰說了什麼話(間接稱讚),也是好用的閒聊話題。
   丙、計程車是蒐集閒聊話題和練習閒聊的最佳場所:主動和計程車司機講話。
   丁、知道一個話題,就可以延伸出十個話題的具體方法(Brain Bloom)。
   戊、注意不同年代萬無一失閒聊關鍵字:在日常生活中偶爾也要注意,那些和自己不同年代對象的情報。
   己、當談話對方告訴你,他/她最近有些心煩的事情或是覺得有壓力,這就是閒聊的契機。在閒聊中,記憶也是重點。閒聊的記憶,會成為和談話對象的交集點:首先可以談論這個話題。等這座橋搭起來後,就可以延伸更多話題。

 

7.   職場上可用的閒聊力:
   甲、面試中的閒聊,可以看出面試者的柔軟度與應變能力。
   乙、立場中立的人善於閒聊:以閒聊來確認與他人有所連結:出席派對要和誰說話呢?就找跟自己一樣,沒有認識/心情也不太好的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對說話有所渴求,而年長者其實很想聽年輕人的閒聊對話。
   丙、一個人在組織中的評價與人望,還是要看他有無閒聊能力。
   丁、讓企劃會議就像喝酒聊天,讓喝酒聊天就像企劃會議。
   戊、邊做事邊閒聊效果比禁止聊天好:邊打麻將時邊閒聊,談話會格外熱烈。
   己、老闆的工作是閒聊和做決定:閒聊力可以成為商場上的突破口。
   庚、閒聊力可以成為職場上的安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