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王文華 著 天下文化出版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導讀心得:

這本書的作者非常特別,我稱為校長(笑)。是的,胤丞也在夢想學校一起學習,最近一次Change-Makers活動在上週六晚上參加,這次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進行,集結100人同學的智慧,我個人覺得挺不錯的。在夢想學校,我能深刻體會到創業是發掘自己很重要的歷程,校長在書中都認為若水團隊屢敗屢戰,累積很多失敗。然而,沒有若水,以立國際(www.elivtw.com)也不會成立。拉長時間軸來看,失敗與否尚未定論!但也因為過程有失敗,才有學習與體悟。才能真正地在鎂光燈熄滅後,真正看清自己。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啟發是:如何從"水泥"變成"水"。在朋友親戚眼中,我自己台大畢業/世界前三十名商學院MBA畢業,應該是吃穿不愁,何苦創業?這本書提供我找尋的部分答案。非常推薦給各位朋友們。

 

 

胤丞閱讀後濃縮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成熟:就是懂得兼顧表面矛盾的事物。做驗證的好處:得到的智慧是相乘的。

 

2.   WhyWhat重要Simon Sinek黃金圈理論):
   甲、Why是動機/念頭/初衷(通常不會改變)
   乙、What是形式/作法/內容(隨時可以調整)

 

3.   第五項修煉:
   甲、願景:當事人配合心態,進而想要採取的行動/目標/成果
   乙、心態:當事人對於這些結構/模式/事件的態度/看法/信念
   丙、結構:模式不斷發生,整體性/系統化的原因
   丁、模式:重複發生的事件
   戊、事件:非計劃性/一次性/沒有前因後果/未必會再發生。

 

4.   我們都知道願景重要,卻整天忙事件。都是事件,變成瞎忙。沒有事件,變得鬆散。

滑動1  

5.   缺乏商業模式的夢想,難以延續。選擇,是年輕人的特權。還敢選擇,就代表你還年輕。但無法割捨,最後變成多頭馬車。所以說,不做什麼,跟做什麼一樣重要。

滑動2  

6.   哈佛商學院價值觀:
   甲、尊重別人的尊嚴/權利,以及與我們的差異
   乙、用誠實和正直與別人互動
   丙、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7.   No bullshit:不說謊話+不隱藏真話
   甲、鎂光燈熄滅了,我們才能看清自己。
   乙、先承認自己做得不好,才有可能做得更好。如果不能做得更好,就做得不同。
   丙、每個人要的人生不同,別強勢推銷自己的價值觀。
   丁、自己推銷的東西,自己先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