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敏文的日本7-ELEVEN超常識經營術> 勝見明 著 林欣儀 譯 東販出版
鈴木敏文的日本7-ELEVEN超常識經營術 
導讀心得:
    本書是以條列式方法解析日本7-11會長鈴木敏文的經營法則,清楚易懂,對企業經營者與研究者來說,極具參考價值。過去胤丞從事的工作偏向顧問性質。常常都要做公司體質分析,而這本書的內容協助我從複雜繁瑣的系統中抽絲剝繭看清楚問題所在。為了顧客(河川模式)和站在顧客立場(水井模式)真的很棒,非常貼切地形容出之間差異。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果你是剛創業的朋友們,非常推薦你好好研究研究這本書。可以避免少走不少冤枉路!胤丞推薦!
 
胤丞閱讀消化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一起分享:
 

1.   現在的時代,最重要的並非事智力指數的優秀程度,而應該是以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在工作。現在起不可以把消費當做是經濟學,而必須當做是心理學。顧客的心理:任性且充滿矛盾。(同樣是25C,但在公司內與公司外的感受也很大差異)當今的顧客並不是遲疑不決,而是想做確認的意識很強。

 

2.   為了顧客(河川模式)和站在顧客立場(水井模式)兩者的意思完全不同
   甲、少講為了顧客:排除擅自作主(顧客就是這樣/顧客就應該是這樣)與強迫推銷的行為。
   乙、站在顧客立場:要能先否定自己的經驗,即使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也會去做。

 

3.   決斷的鐵則:單純地去思考,做理所當然的事情。不被既有知識所左右的純真是外行人的強處。正因為處於不利的條件下,所以才會產生挑戰。一旦用過去的經驗來過濾,就變得看不見變化。假設的建立是從發出為什麼會這樣的疑問開始。沒有提出假設的人和沒有工作意願的人是一樣的。不可以將顧客不願意購買的責任轉嫁他處。如果不降價的話就賣不出去是賣方自己擅做決定的說法(低價銷售=模仿別人)。

 

4.   經營與單品管理=提高顧客的忠誠度。只要目光不離開顧客,經營就不會產生動搖。建立組織最重要的是要共有語言背後的涵義。沒有必要一開始就要求做完美無缺的東西,重要的是要認清什麼是需要的東西。人一旦將手段加以目的化之後,便會想去製作超乎需求的東西。(先求有,再求好,成經典)

 

5.   將觀點從規模大小轉換成生產性的話,便會產生挑戰。人一旦遇到自己的問題,便會趨向保守。要挑戰?還是要妥協?將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觀。人一旦依附於公司,則無法發揮出真正的實力。

 

6.   獲得情報=賦予情報價值,但若不確實地有自己想法,將會被情報左右。不想聽壞消息的人,就無法掌握事情真相。只要有許多關心的釣鉤,關心的釣鉤也會因為挑戰的念頭而越磨越利,情報便會自動上鉤。

 

7.   數據會因為解讀方式不同,而呈現不同意義。只要握有假設,便會聽見位於數字另一端的顧客聲音。且只要追求理想這個想法的原石如果發光的話,數據就會變得生動。大家都反對的事情多半會成功,大家都贊成的事則多半會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