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創意自由> 肯。羅賓森 著 黃孝如。胡琦君 譯 天下文化出版
讓創意自由   
導讀心得:
    本書許多內容是探討創意緣起與現象,透過研究教育體系,反思創意的助力在哪。進而了解創意是生命最好的嚮導。看完此書我也做了在學習上/認知上/心態上的調整:觀念能奴役我們,也能解放我們。作者在書中提到頗重視文化對於創意的影響,多元文化是創意來源之母,但我們太重視學科了,就算接觸術科,很可能也只是為了推甄時有更多的才藝和經驗。完全本末倒置了。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觀念釐清:
   甲、想像力:憑空想出一些點子的過程
   乙、創造力:發展出珍貴原創力的過程
   丙、創新力:把新構想付諸實踐的過程

2.   人生不是直線的,只要認真聆聽內心指引,你就能創造新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擁有各式各樣的經驗,進而創造一個精采的人生。在一個終身雇用已成為過去的新時代裡,創造力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種奢侈品,而是工作保障和自我實現的必要條件。我們或許無法預測未來,卻能努力創造未來。

3.   文明這東西,是教育與災難拔河的結果。教育不光是為未來預做準備,也能幫助人處理眼前情況。講來我們會逐漸變成怎樣的人,端視我們此時此地學到了什麼經驗。然後把教育與成長視為一種直線性的供需關係,就會在人生當中不時阻絕了我們學到寶貴經驗的機會。認為教育是因,經濟是果,把兩者之間的供需關係視為一種直線式互動過程,就像在工廠裡製造汽車一樣,這種想法必定是錯誤的。

4.   教育的角色:
   甲、個人層面:發展個人天賦與感知能力
   乙、文化層面:加深對世界的認識
   丙、經濟層面:提供謀生技能並提高生產力

5.   當新的想法和方法對傳統的思考方式產生了極大的衝擊,並使之徹底改變時,一種新典範就可能出現了。哥白尼等人並沒有解決老問題,而是提出新問題,結果卻改變了建構老問題的整個基本理論。觀念能奴役我們,也能解放我們。有些人的觀念從來沒有真正改變過,只會停留在舊世界的想法裡,也就是停留在已經習慣的意識型態裡。

6.     「不曾犯錯的人,表示他從未嘗試過新事物」如果你沒有犯錯的準備,那麼原創性就無法發揮。雖說在某些時間點,批判不可或缺,我們也必須賦予發想一段時間去醞釀成熟。在對的時間點/方法,批判是必要的。但時間點不對的話,批判則會扼殺正在成形的創意。思維和情緒的良好關係是所有領域創意過程的核心,無論是藝術或科學都一樣。理論之所以獲得推動,不只因為它們可用,而是因為它們符合某種需求。創新文化領導者的職責,在於維繫外在與內在文化之間的均衡關係,並幫助每一位組織成員順利發揮他們的創造能力。

7.   找到天賦不只是靠才能,還必須結合熱情:熱愛你所做的事情。多樣性是創意團隊不可或缺的元素,對於公司整體來說也是一樣。但是再好的點子沒能傳到高層主管,或是構想來自不對的地方而未受到重視,那麼創意過成就可能無疾而終。組織若能讓員工一展長才,相對員工也會把組織推向更高的可能性,這是最簡單不過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