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創意,不請自來> 派翠西亞。萊恩。麥德森 吳效賢 原點出版
成功創意,不請自來   
導讀心得:
創新沒有劇本,即興你的天賦,就從今天開始!閱讀這本書對我來說是種挑戰,這挑戰在於概念轉換。體驗到你的最大優勢就是你最大的劣勢,習慣事事用左腦做專案規劃的我,轉換成要多用右腦體驗感覺的我,確實不易走出我的舒適圈。而我十分認同感受自己的情感與情緒是行動的開端與創意發想的起點。念念不一樣的書,活化自己的創意與感受,讓自己的心活得即興一點也不錯。
 
 
胤丞閱讀完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即興=一種隱喻,一個路徑,一種系統。他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的實用方法與鍛鍊,幫助我們從僵化的思考與行為慣性中放鬆下來,品嚐到自由最原始的滋味。即興的精隨=行動(Just do it)。耽擱延遲一項非做不可的工作,只會惡化那個問題(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積極的行動來自於清楚的目標,而目標永遠是適當的行動,做需要的事情。用心地選擇你的行為,那是一個人最有力量之處。如果你無法逃脫它,那就進入它。

 

2.     人生就是即興劇,人類生來就是即興演員:真正的肯定必須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發出的讚美聲。如果只是單純為了取悅別人而做出的決定,是一則註定要失敗的公式。我要你冒些險,做更多對你來說重要的事。唯一真正的失敗,就是不做任何事。

 

3.     一個成功的人生,是同時包含了計劃與即興的。我相信我們都是藝術家,只是需要現身,然後開始行動。Say Yes:即興表演最強大的祕密。相較於接受,拒絕是一種嘗試控制情勢的方法。試著用yes, and 來取代yes, but。用正面思考,去看什麼都是好的。而對人生說yes,並不會消滅問題,不會承諾永恆的成功。鍛鍊你的yes肌肉,將會累積樂觀與希望。

 

4.     別準備:對於夢想,我們經常用計畫,反覆思考等方式來代替真正實現夢想。相較於為結果而準備,讓自己為接受任何可能性而準備(用注意力取代準備)。信任你的想像力,信任你的心,允許自己接受驚喜,準備好行動。恐懼只是你把注意力放錯地方,請專注地把它轉移。當你不知道可以從何開始時,從最明顯之處開始吧!只要開始進入過程,任何工作看起來都比較簡單了。專注於將一個點子發展成一個好點子,而非找尋一個好點子。把握住珍貴的第一個點子,並榮耀它。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著重在尋找新的風景,而是擁有一雙新的眼睛。做你自己,這世界崇拜原創。不要掉入一種迷思,認為有創意的東西必須是要飛傳統或怪誕的。如果你放棄搞笑,而專注於搞明白,結果通常是會帶來名符其實的歡樂!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要注意現在你正要往哪裡去,如果你錯失焦點,重新調整自己的準心。活在當下,品味細節:去享受當你的注意力與你的行動達成一致的那些時刻,避免多重任務,一次做一件事。

 

5.     最難學的事情不是如何拋接球,而是如何掉球。錯誤是我們的好朋友,犯錯造就了我們的存在,之後要把焦點放在:接下來可以做什麼?成為一個有自信的犯錯者,放輕鬆!正面思考:我不能做這世界所需要的所有好事,但這世界需要所有我能做的好事!

 

6.     成功創業家的五大守則:
   甲、準時出現
   乙、對人友善
   丙、說到做到
   丁、提供比你所承諾的更多
   戊、帶著興奮與熱情工作

 

7.     天使會飛,是因為他們讓自己變輕。選擇態度的能力,是我們最大的自由。想辦法玩,玩是人類成長的必要元素。笑是良藥,並每天發送笑容。如果某見事務不是你所喜好的,改變你的喜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