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溝通的法則> Nancy Duarte 黃怡雪 大寫出版
視覺溝通的法則   
導讀心得:
Nancy Duarte 的成就早就世界知名,從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讓世界驚豔並重視地球暖化議題。這本書,主要集中在波型圖(現實情況VS可能情況)的層次分析,透過分析既有的實際案例說明如何使用波型圖,而從應用觀點來看,我還無法駕馭它。不過裡面的架構分析,倒是給我不少新奇的想法與思考切入點。閱讀上會建議各位先閱讀她寫的簡報書 Slide:ology(中文書名: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之後再閱讀Resonate(中文書名:視覺溝通的法則),會對於你理解上有所助益。
 
胤丞閱讀後將內容整理成八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視覺溝通的九大法則:
   甲、共鳴,會帶來改變。
   乙、把故事安裝在簡報裡,會讓結果大幅改觀。
   丙、如果簡報者調到了觀眾的共鳴頻率,人們就會開始移動。
   丁、除非被迫改變,否則每位觀眾都會維持一種靜止狀態。
   戊、利用大創意過濾掉所有共鳴頻率以外的頻率。
   己、結構的威力,比它每個部分加起來的總和更巨大。
   庚、難忘的時刻一再重複與發送,這樣它們才能涵蓋更長的距離。
   辛、觀眾的興趣多高,會和簡報者做了多少準備成比例。
   壬、你的想像力可以創造現實。

2.     簡報要傳達的目的:說服聽眾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行為。
   甲、真正偉大的溝通者要引誘觀眾採納想法並付諸行動時,他們會讓過程看起來很簡單。這是要付出長期而且深思熟慮的時間代價,才能建立深刻產生共鳴的訊息。
   乙、觀眾並不需要調整他們自己的頻率配合你,是你需要調整你的訊息的頻率配合他們,而觀眾最後會選擇要不要和你取得聯繫。人們通常只有在他們最感興趣的地方做出反應。個人的價值觀最終會驅使他們的行為。
   丙、說服力的敵人就是含糊不清:為內容毫無意義的投影片粉飾太平,就好像在豬身上畫口紅一樣。改變無聊簡報最重要的想法是:我有多希望我的想法可以存活?沒有改變是不可能會進步的。不能改變自己想法的人,也不可能改變任何事。

3.     塑造連結是一種藝術,表現出人性並冒點險是創意結果的基礎。只有事實是不夠的:如果有兩種產品具有相同功能,消費者將會選擇訴諸情感需求的產品。情感和信念是主人,理智是它們的僕人。忽略情感,理智就會打瞌睡,引發情感,理智就會衝過來幫忙。

4.     故事是人類關係的貨幣:故事會表達意義,是最強大的訊息傳遞工具並連結人們彼此的心。
   甲、請讓你的簡報與觀眾有關,因為觀眾才是英雄。只有當簡報者採取謙遜的立場時,觀眾的見解和共鳴才會產生。
   乙、怎麼創造戲劇性的體驗?
                      i.            先創造觀眾的渴望。
                    ii.            展現你的想法多能滿足這個渴望。
                   iii.            鼓動人採取你的觀點。

5.     故事模版創造結構:當我們能從神話,文化還有電影的結構取出洞見,簡報格式就會浮現。壞的開端就會產生壞的結尾--悲劇作家歐里庇得斯(Euripides)。
   甲、大創意(=中心思想)就是你想要傳達的關鍵訊息,包含三要素:
                      i.            明確表達你獨特觀點。
                    ii.            傳達要緊的事情。
                   iii.            必須是完整的句子。
                   iv.            殺掉你親愛的寶貝:想法必須經過過濾,才能直述簡潔地支持你大創意的要點。(擴散性思考:創造選項。收斂性思考:做出選擇。
   乙、轉折點(Turning Point):一個抓住觀眾好奇心和興趣的事件。每個故事中都會有某個時刻,人物會克服對改變的不情願,離開平凡的世界,跨越門檻進入特別世界的冒險。
   丙、而大多數偉大的簡報都會不自覺地遵照這個格式:
                      i.            開端:表示觀眾目前世界的現實狀況。
                    ii.            中段:呈現對比內容,在現實狀況跟可能狀況之間轉換。
                   iii.            結尾:讓簡報結束在更高的層次,聽眾了解嶄新的幸福。
                   iv.            跨越門檻:觀眾離開簡報後會採取行動。

6.     身為溝通者,你的工作是要透過對比創造並解決緊張局面。
   甲、因為觀眾會想要知道你的觀點跟他們的觀點相似或是不同:對比的內容有刺激作用,熟悉的內容有安慰作用。加在一起,兩種類型的內容會產生向前的動作。
   乙、聽眾的組成:實作的人(鼓勵活動),供應的人(得到資源),有影響力的人(改變感覺),還有創新的人(產生想法)。
   丙、我們必須認識聽眾。
                      i.            畢竟,要影響我們不了解的人很難!設計一場簡報卻沒有在心裡想著觀眾,就像是寫一封情書,開頭稱呼卻是敬啟者。準備簡報時,不要把觀眾當做統一的一群,而是要把他們想像成一群排隊等著跟你面對面交談的人。
                    ii.            喜歡你的觀眾,就是對他們表現真心的第一步。你的目標是要找出你的觀眾在乎什麼,並且把它和你的想法做連結。我們必須要讓觀眾離開每場簡報後,都應該要知道一些他們之前不知道的事情,並有能力應用這些知識幫助他們成功。
   丁、為觀眾的旅程做準備:你所分享的所有內容,都應該要把觀眾推向你定義的目的地。你是在說服觀眾放開舊有的信念或習慣,採納新的信念和習慣。簡報旅程應該要經過仔細規劃,並決定觀眾在過程中需要轉變的地方,而且所有相關的訊息都應該把觀眾推得更加靠近目的地。

7.     創造共通點:只要找出並連結你們共有的經驗與目標,你就可以建立一條信任的道路,牢固得讓他們覺得跨到你這邊很安全。一個人的所有物甚至他們生活的價值,並不是根據它實際上的本質而定,真正的價值來自於另一個人聯想到它的意義。你的想法會受到注意的價值,不只會是因為想法本身好不好,也要看你有多擅長跟人們傳達它。具有說服力的簡報應該要恰當地平衡分析性和情感性的吸引力。亞里斯多德主張,要說服別人,你必須運用三類型的論證,單單只有事實是不足以說服別人的:
                      i.            道德吸引力(來源的可信度)。
                    ii.            情感吸引力(引起共鳴)。
                   iii.            邏輯吸引力(合理論點)。

8.     結構透露出見解:訊息建構的方式會對結果產生差別(消極性結構VS積極性結構)。
   甲、過度使用投影片會削弱人性連結的力量。在打開簡報軟體之前,要註記以下注意事項:
                      i.            一張投影片=一個想法。
                    ii.            保持簡單。
                   iii.            把文字轉換成圖畫。
   乙、彩排:在簡報開始前誠實修正:任何東西的第一草稿都是狗屁(小說家海明威)。發表演說唯一理由就是要改變世界(約翰。甘乃迪)。對你的想法熱情應該要驅使你投入對你的想法所做的溝通。所以如果你可以善加溝通一則想法,在你心裡,你就會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表現得透明,別人就會了解你想的,而表現得透明共有三個關鍵:
                      i.            誠實。
                    ii.            獨一無二。

                   iii.            不要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