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筆記術> William Reed 蕭雲菁 晨星出版
心智圖筆記術   
導讀心得:
胤丞接觸心智圖也有一些時間,每天依然在做更紮實的學習與進步。這段時間胤丞大多是閱讀心智圖祖師爺Tony Buzan的翻譯書與易新老師,資璧老師的著作,比較少接觸到Buzan Japan發展的內容。而本書內容主要心智圖的架構與英國系統無異,比較多內容著重於不同場合(工作/簡報/企劃等)如何應用筆記,這是這本書的一大亮點。
 
胤丞閱讀完後將內容整理成七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     心智圖不是整理資料的工具,而是將你的「腦力」發揮出來的方法。既然是方法,就有規則可循,也有一定的描畫方式。心智圖可以說是將腦內的活動,也就是把思考過程輸送出來的形式。心智圖法要能將關鍵字與圖畫記錄下來,前提是必須快樂的進行。而天才:懂得正確掌握必要資訊,並從中發揮聯想加以刺激大腦活化,進而讓大腦做好整理工作的天才。


2.     心智圖法的12個規則:

   I.         使用沒有花紋的素色紙張
   II.       以橫向方式使用紙張
   III.     從中心點開始繪製,心智圖主幹大約4-5支最佳。
   IV.      以印象來繪製主題
   V.        一根樹枝=一個語詞
   VI.      語詞以單字方式書寫
   VII.    將樹枝畫成有曲線的樹枝
   VIII.  強調
   IX.      做關連性連結
   X.        以自己獨特風格描繪
   XI.      發揮創造性
   XII.    享受樂趣

3.     要將書本或是資訊內容輸入心智圖時,重點不在如何將關鍵字不斷的挑選出來,而在於如何從內容中不斷聯想出與內容相關的關鍵字。關鍵字:讓聯想越來越寬廣-->關鍵字階層化來擴展聯想(分類再分類)。

4.     完形心理學:練習觀看事務與背景之間的整體關係。而色彩對心智圖的重要性:色彩會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以及感受方式。心理學家Ronald E. GreenThe Persuasive Properties of Color主張色彩可以讓動機提昇80%(色彩擁有提高說服力的特性)。圖畫讓聯想進入大腦並鍛鍊大腦。

5.     要提高自己的記憶力,要注意以下五點:
   甲、理解是不同的
   乙、整理簡潔備忘錄能幫助你回憶事物
   丙、有計劃地複習
   丁、感覺是記憶力根源
   戊、練習以身體感覺來記憶事物

6.     讓學生以1.52倍的速度聽取錄音內容後,學生的理解能力能提升至與上課時相同,甚至超過。考試的心智圖法應用順序:整理心智圖-->將它記住-->探索出題者的意圖。

7.     心智圖是將你的印象化為圖畫與關鍵字的工具。若心智圖不是共通語言時,不要直接將心智圖拿來做簡報工具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