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動作,打敗笨問題!> Russell L.Ackoff & Sheldon Rovin 黃怡雪 大寫出版
一個小動作,打敗笨問題!   

導讀心得:
這是一本不太好念懂整合的書,但對於我在系統性思考面向仍有不少啟發。首先是說明敘述我們為什麼要擊敗系統笨問題,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怠。要從了解系統先,後用創意改變系統,而不因現象蒙蔽我們視野。之後透過不少真實案例,讓讀者開始意識到並思考更多替代方案,挑戰傳統或過往假設,而本書最後也告訴管理者如何設計出降低笨問題的組織系統。

胤丞閱讀完之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當人們有需要,現狀就該被挑戰。在框架裡的人,是沒辦法跳脫框架思考。而我們對假設的否定,就是創意的關鍵。有創意就不要受限於慣有與傳統思考與方式中,那些施加給我們的限制和約束。創意往往會包含打破習慣,但想要打破別人習慣可能會很危險。而你不會拿來要求自己的事情,就不該拿來要求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創意解決的第一步:丟掉假設(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並且探索其他結果。創意會:
   甲、便是初某個會限制可行替代方案數量的假設
   乙、否定這個假設
   丙、探索否定的結果

2.     四種類型的假設會限制行為:
   甲、系統對我們所做的假設(我們不會打破規則)。
   乙、我們對系統所做的假設(系統很強硬,而且不被允許違背規則)。
   丙、系統對系統本身所做的假設(系統會正常運作)。
   丁、我們對自己和其他人所做的假設(我們無力改變系統或影響上司)。

3.     轉向才是公平競爭:你希望系統怎麼對待你,你就怎麼對待他。比起為自己的失誤付出代價,不要為別人的失誤付出代價會比較容易。用系統想要避免的結果威脅他,但必須要讓系統確信這威脅並不是空談且不太需要什麼難度就可以實現這威脅。當某個規則引起意料之外且令人不快的結果時,負責這規則的人也該為這規則被打破而負責。

4.     我們頭痛不會從事腦部手術而是吃普拿疼,而這就是一種系統思考。系統的三個特色:
   甲、由它本身在一個或多個較大系統中的功能所定義的整體,而系統是這個較大系統的一部分。
   乙、每個系統至少會包含兩個基本部分(Ex.醫院系統包含醫師與護士),沒有基本部分,系統無法運作。
   丙、系統中的基本部分都可相互影響系統整體。因此,要先了解系統組成部分相互影響,我們才能了解系統,而不是只了解系統拆開的個別部分。

5.     官僚系統很容易辨認:他們會熱中於阻止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官僚會把慣例當規定,卻不去質疑這些慣例的效力,或者實際上到底是不是規則。

6.     浪費掉的時間,失去之後就永遠不見了:時間是我們唯一絕對無法再生,因此也該最重視的資源。這樣的資源也應該受到其他人的同等重視。不重視另一個人的時間將會顯示出對對方缺乏尊重。

7.     不恰當的從來不會是教育,不恰當的往往是實施教育的方式。教育體系的假設認為,落後的學生缺乏智力可以學習如何閱讀。事實上,他們缺乏的是動機,不是智慧。智慧可能會因為缺乏動機而受到隱蔽。問不恰當的問題就應該得到不恰當的回答。無知是做某件無法做到的事最強烈的支持者。

8.     我們不應該任唯一開始的拒絕就是最後的拒絕。擊敗系統笨問題的人,有個基本特質就是堅持。假如你第一次沒成功,那就再刺探一次。沒試過的事情通常會沒試過,是因為就是沒有人試過:認為必須得到批准的假設,就是達到想要目標的主要障礙。許多規則其實只存在那些要執行這些規則的人腦袋裡面。介意規則往往是沒有必要的。

9.     換位思考:有效率的警察會站在小偷的角度思考。有效率的小偷會站在警察的角度思考。當雙方都可以自由獨立時,而且都為了自己的理由合作時,合作比較可能會成功。合約的目標永遠都應該是合作,而不是衝突。有潛力打破規則的人必須能夠站在制定規則的人的角度思考,才能發現規則裡的漏洞。一個人領取薪水不是會比他們的價值多,就是會比他們的價值少比那些薪水比較少的人多,比那些薪水比較多的人少。當你被困在底部的時候,就上到頂點吧。從來不會打破規則的人,註定要過得像狗一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