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ology 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 Nancy Duarte Jedi & Pluto O’REILLY出版
<Slide:ology 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 Nancy Duarte 著 Jedi & Pluto 譯 O’REILLY出版   
導讀心得:
    這本視覺溝通的內容跟簡報禪有異曲同工之妙,有不少概念是相同的。所以胤丞在看這本書時進度飛快,由此深刻體驗到背景知識充足的優勢。視覺溝通這本書更加著重於「設計投影片」的環節:如何設計簡報動線與示意圖都要呈現絕對的一致性與整體感,並怎麼與聽眾調到正確的頻率來做溝通對話。建議可以作為簡報禪念完之後的進階參考書。
 
胤丞閱讀完畢之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   不要終結你的職業生涯:製作糟糕的投影片是很簡單的,但會對你的職業生涯帶來負面影響。很多時候,簡報是顧客簽訂合約前,對於一家公司的最後印象。而聽眾不是閱讀你的投影片,就是聽你說話。聽眾他們不會同時做兩件事情,所以你就要取捨要聽眾閱讀還是聆聽。不清晰的視覺效果=潛意識缺乏信任。

2.   要生產點子,而非投影片:軟體只是想法與資產的容器,並非生產這些東西的工具。通常點子馬上就會出現。這樣很好,但是別採用立刻想到的主意,這是個潛在的陷阱。通常幾個想法浮出水面後,更優秀的點子就會出現。(用便利貼創新:腦力激盪時,不要安於第一個解決方案。要想出多重選項。不要捨不得便利貼。)腦力激盪的指導方針:
   甲、暫緩/保留你對點子的評價
   乙、鼓勵誇大的點子
   丙、重量不重質
   丁、用他人的點子為基礎
   戊、大家各種點子價值相同

3.   遵循資料投影片的五大原則:
   甲、說實話:真理就是真理。當有人要求時,要提供取的複雜資料組的途徑,並回答與結論有關的問題。
   乙、直截了當:要有效傳達你的資料,就必須闡述你希望聽眾採取的結論。一旦確定資料的意義,要建立投影片就簡單多了。
   丙、選對工具:有三種最常用工具:圓餅圖。長條圖。折線圖
   丁、突顯重點:投影片的目的在於傳達結論與見解。從三個層面去思考:背景,資料,強調。
   戊、維持簡練:盡全力避免所有不必要的視覺分心,能更加清楚傳達訊息。

4.   把所有東西放在一張投影片上,是簡報者的懶惰。改變物件的大小和鄰近程度,可以調整視覺故事。如果你沒有特意提供訊息,聽眾會以他們自己對資訊的詮釋為基礎來創造意義。因此,務必確認自己已經精準地呈現訊息的圖表階級。身為簡報者,想要成功,就必須像個設計師一樣思考。設計有效的投影片,而這取決於三樣事物:
   甲、安排(對比/階級/一致/空間/鄰近/流程)
   乙、視覺元素(背景/色彩/文字/圖像)
   丙、動作(時機/步調/距離/方向/視線動向)

5.   簡報是一瞥媒體,很靠近廣告看板,只有三秒鐘讓聽眾了解。內容應該要令人快速理解,而且應該排版正確。如果你計畫使用大型文字,或將之與圖像結合,請花時間排版文字。而留白:是指投影片沒有用到的區域,不一定是白色的。保有乾淨空間是好事,擁擠代表設計的失敗。投影片上所有無法加強論點的部份,都應該移除。

6.   人類天生就會觀察移動物體,這是天性。如果沒有目的或意義地加入動畫,聽眾的注意力就會從簡報者身上移開,放到動畫上。無一倖免。動畫不是最後一刻灑在蛋糕上的糖霜,而是關鍵的溝通策略。如果你選擇使用動畫效果,看起來應該要自然且生動。物體的動作看起來應該要讓人感到熟悉而且合理。
   甲、慢動作動畫:創造懷舊/時間流逝的感覺
   乙、快動作動畫:創造興奮/活力/驚訝的感受

7.   簡報威力的五大綱要:
   甲、待聽眾如王
   乙、散播思想並感動人群
   丙、幫助他們理解你的內容
   丁、練習設計,而非裝飾
   戊、培養健康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