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達人的圖解思考術> 永田豊志 楓書坊出版

簡報達人的思考術   

 

胤丞閱讀消化後整理成八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導讀心得

這本書會讓胤丞我感興趣,主要是因為這本書跟一般教怎麼做華麗投影片書籍不同,此書主要是解構並分析簡報達人的思考路徑,透過圖解思考術融合現實,理想,提案三元素幫助我們快速整理出簡報投影片的草稿內容,找出聽眾最想要聽的重點。找到合適的照片去襯托文字內容對我來說不成問題,但依然想不斷精進自己快速將投影片效率化的模式,此書深入淺出的說明和為數不少的舉例,值得參考!

 

1.     聽簡報的人也是要騰出寶貴時間來聽你做簡報,所以在大白天睡懶覺當然不是他的目的,而是因為簡報太無聊。
   甲、無趣簡報的共通點:
                      i.            不易理解(重點,理論,脈絡難以理解)
                    ii.            不夠具體(實施方法,可能性,效果不明確)
                   iii.            激不起興趣(沒有感動,缺乏意外性)
                   iv.            成功簡報要做到:簡單明瞭,具體,有趣。
   乙、最有可能做出讓人搖頭的簡報有兩種傾向:
                      i.            總是急匆匆地準備簡報:很多人在決定做簡報後就立刻投入大量心力在製作投影片上,而最重要的簡報內容反而沒太在意。厚厚的資料可以填補空虛感,但卻只是一種自我滿足而已。
                    ii.            一味地用演說者的觀點來提案,而非聽眾的觀點。

2.     簡報達人最重視的事情:認同力!認同是主動的,帶有積極且正面的判斷。磨練認同力需要具備三種技能:
   甲、簡單明瞭:對孩子說話+根據理論
   乙、信賴感:聽眾相信傳達之內容
   丙、同感性:激發情感轉移

3.     簡報:說話者進行某項提案,期待讓聽眾能夠認同而採取某種行動。簡報目的:就是要讓聽眾做判斷,獲得聽眾的認同磨練簡報的技法,可以大大提昇自己的商務技能與價值。認真擬定構想可以創造出可以獲得認同的簡報,在製作簡報前要花大量時間去構想,在做好這步驟前千萬不要打開電腦。不知從何下手,是因為構想不夠力。

4.     簡報的三要素:現實,理想,提案。要解決現實的課題,使其接近理想狀態。而為了達到這目的,就必須要對聽眾做提案。深層探究(挖洞往下深入):集中特定對象,從概要情報發展成詳細情報。從一個主題延伸出幾個副主題,從一個概要情報延伸出幾個詳細情報。

5.     在概要階段傳達整個簡報的輪廓和大致的時間表,讓聽眾做好心理準備。強調釣餌和主題之間的關聯性,藉此來吸引聽眾。重點的目的是吸引聽眾的注意,所以建議可以採用博取聽眾關注的方法:
   甲、公布鮮為人知的事實:提供數據給聽眾驚奇,吸引注意力。
   乙、自己切身的經驗談:產生想像激起聽眾好奇與親切感。
   丙、把問題丟給聽眾:讓聽眾去思考,提高參與感。

6.      “惠勒法則
   甲、不要推銷牛排,而是要賣刺激顧客購買慾的要素(價值>功能)。
   乙、不要寫信,直接打電報(言簡意賅)。
   丙、陳述時不妨錦上添花。
   丁、不要問如果,要明確問哪一個
   戊、注意自己的語氣:語氣中一定要有希望能給對方帶來幫助的熱忱。

7.     “102030法則10張投影片以內,每單元時間控制在20分鐘之內,文字大小要在30級以上。若時間超過一小時,建議採取20X3的方式,有助於提昇聽眾注意力。

8.     製作投影片草圖的步驟:
   甲、先畫出簡介部分的投影片草圖
   乙、陳述課題內容與其三大要因
   丙、具體地陳述理想的未來
   丁、提案內容為何?如何進行?
   戊、結尾
   己、確認完成的投影片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