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 James C. Hunter 張沛文 商周出版
僕人   

胤丞將書看完並整理成七個重點,並附有導讀心得與大家分享(感謝永錫老師建議)
 
導讀心得:
    這是胤丞第三次閱讀僕人這本書,胤丞每次閱讀反省都不一樣,我也會時常提醒並檢視自己實踐了多少。胤丞知道自己並不擅長言詞,屬於苦幹實幹型的人,在工作的過程中,嘗試過威權手段獲得成功,但也嘗試過失敗,這讓我明白威權手段是下下策。多替他人真心地著想,這樣誰都可以影響別人,領導別人。本書是由著名企管顧問專家James C Hunter將僕人式領導以簡單、明確以及直接的方式表達,讓所有讀者能有深入了解;而可以將僕人管理哲學應用於生活之中,值得推薦。
 

1.     第一天 重新定義:
   甲、我們只能管理東西,人只能領導。誰都可以影響別人,領導別人,只要你付出最大的心力。而傾聽是領導人最重要的特質。當領導人和當淑女其實沒什麼兩樣。如果你老要提醒別人你是,就證明你根本不是。
   乙、領導是透過別人來完成工作,包含了兩方面:工作和關係。
   丙、比較:
                      i.            領導(Leadership):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
                    ii.            威權(Power):一種能力,運用你的地位,罔顧別人的意願,強迫他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iii.            威信(Authority):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的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iv.            ※領導≒威信≠威權。威信與威權的差別,在「心甘情願」v.s.「罔顧意願」;領導與威信的差別,在「共同目標」v.s.「你的決心」。
   丁、只有在威信破產後,才要用到威權。
   戊、影響力的特質: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鼓勵、樂觀熱忱、感恩等特質都是行為,而行為則是由我們來決定的。行為可透過學習來加以改善。領導人的課題就是找出自己所缺少或較弱的特質,努力加以改進。
   己、企業的CEOS指的是C(顧客);E(員工);O 老闆);S(供應商)。與這四方面保持良好的關係,是企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庚、如果我們沒能滿足顧客的需求,就會有人取而代之。
   辛、人際關係之所以能夠融洽,最重要的條件是信任。

2.      第二天 打破成規
   甲、尊敬不是放在心裡想想就好了,還得表現在行動上。
   乙、成規(paradigm):一種心理模式,用來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打破成規正是一種「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打破成規的困難:必須冒險。改變會把我們拖初原本安穩的舒適區,強迫我們改用新作法,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反對、誤會、失敗,而這就是最難的地方。
   丙、成規是金字塔式管理:由上(人數少+權力大)對下(人數多+權力小)發令,下屬以服從、滿足上級要求為重。問題是無形中顧客被置於最下層,甚至等同於敵人。員工只知滿足上級,而忘記應重視顧客需求。
   丁、領導始於服務:領導人的主要責任是找出並滿足部屬基本需求,掃除工作上的障礙,讓他們得以專心服務顧客。

3.      第三天 領導表率
   甲、服務式領導:領導建立在威信之上,威信建立在犧牲奉獻之上,犧牲奉獻建立在愛之上,愛建立在決心之上,決心=意圖+行動。

4.      第四天 愛是動詞
   甲、愛是動詞:愛就是愛的行為,不是一種感覺。
                      i.            忍耐:面對逆境時所展現出來的自制力
                    ii.            恩慈:付出關心,讚美,以及鼓勵(受讚美是人類最核心的需求。一個人絕不匯出愛自己的性命,他只會為了榮譽毅然捐軀。)
                   iii.            謙卑:真誠,不虛偽,不自大(謙卑不過是深刻地認識到我們自己,還有我們自身的不足。拋開假面具,真實地面對自己,真心真意地對待別人。)
                   iv.            尊重:待人如奉上賓(要協助部屬成功)
                    v.            無私:滿足別人的需求
                   vi.            寬恕:別人做錯了也不怨恨(果斷待人:對人要開放,坦白,率直,但又不失尊重。總使內心有所忿恨,也要加以釋懷。
                 vii.            誠實:凡事不欺瞞(清楚告訴對方你的期待,對別人負責,做人要一致,公平。)
                viii.            守信:堅持所做的選擇。
                   ix.            犧牲奉獻:把自己的所欲和所需先擺到一邊,優先滿足別人最大的利益。

5.      第五天 環境配合
   甲、不分男女,人人都想好好做事。只要環境配合,大家都會盡心盡力的。因此打造健全環境事很重要的,唯有健全的環境才能讓人成長茁壯。
   乙、人情戶頭:將人際關係的增減視同銀行帳戶,可提可存。當我們要讚美人時,就要公開讚美(人情帳戶存款)。當我們要修理人時,就得私底下進行。你每從別人的人情戶頭裡提出一筆感情,你就得存入四筆感情,才能平衡。

6.      第六天 選擇在你
   甲、我們所思考或是我們所相信的,都無關乎事情的結果。真正關乎事情結果的唯有我們的作為。
   乙、人生在世,確實只有兩件事情是人非做不可的:死亡+選擇
   丙、訓練=學會違反本性的技能
   丁、發展新習慣&新技能的四階段:
                      i.            無知無覺,尚未學習
                    ii.            已知已覺,正在學習
                   iii.            已知已覺,已經學會
                   iv.            不知不覺,運用自如
   戊、思想引導行為,行為變成習慣,習慣塑造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7.      第七天 回饋多多
   甲、養成紀律是必要的,好處多多,回饋多多。
   乙、人總是先買領導人的帳,然後才會為公司的使命賣命。
   丙、我想怎麼被人對待,我就應該怎麼待人。人一出生,本人哀啼,眾人歡喜。要是一生都能好好度過。他日辭世,眾人哀啼,本人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