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聽你說?> 林宜璟 木馬文化出版

為什麼要聽你說?  
 
胤丞閱讀完後江內容整理為七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     決定簡報成敗命運的關鍵,不是在台上。而是上台前的分析與準備。簡報怎樣叫做成功?達到目的就是成功。沒有目的的簡報,就無所謂成功。簡報的價值在於產生行動。簡報應該以說服性簡報為原則。最終目的是要讓特定聽眾產生特定的行為改變。簡報是商務溝通。商務溝通的目的就是追求溝通的效率。

 

2.     簡報跟游泳一樣,都只是一種技巧:
   甲、簡報可以拆解成分解動作(為了分析),可被分析(找出成功元素),可被複製。
   乙、簡報可以透過反覆練習而越來越熟練。
   丙、簡報的題目(吸引聽眾注意力)=/=簡報的目的(我們做簡報真正意圖)
                      i.            明確的目的=主詞+動詞
                    ii.            溝通的四個層次:記住à了解à相信à行動

3.     如果聽完簡報,閉上眼睛,可以想像出一個畫面,畫面中有明確的人在做明確的事,這就是一個成功的簡報。大多數的簡報者放任聽眾自己去選擇要記住什麼,而不是以目的為終點去反推,用策略引導聽眾去思考記憶。(金字塔結構:簡報要點à簡報目的à內容素材&表現方法)

4.     簡報的重點,不在於你說了多少,而在於聽眾吸收了多少。不在於你說了什麼,而在於聽眾理解了什麼。不在於你是什麼樣的人,而在聽眾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簡報的基本原則。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對方是人是鬼。簡報的致命錯誤之一,就是對簡報聽眾一視同仁。在簡報時,要考量決策者,影響者以及參與者的屬性與興趣,忽略旁觀者。

5.     簡報策略中,聽眾態度分成三種:
   甲、反對:簡報重點在”Why”
   乙、中立:簡報重點在”Balance”
   丙、支持:簡報重點在”How”

6.     聽眾對於一個簡報的印象好壞,以開場跟結尾影響最大,因此投資報酬率最高(麟腳,鳳尾,牛肚包)。

7.     影響人類行為的不是事實,而是認知。簡報一定要採著痛處打:事實本身不會讓人有改變的動機,是事實產生的,才會讓人產生改變。真正讓人動心的是效益,所以簡報時,效益放前面,更能一開始就引起注意。如果優勢符合我的需求,那就叫做效益。如果優勢不符合我的需求,那既只是優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